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大雜燴

顧名思義, 這是一篇把積欠的文章擠在一起寫+近況報導.

最近去了2戶人家做客.
第一戶, 正是大喵的頂頭老闆.
坦白說這位大老闆很忙, 我覺得他其實不需要這麼客氣請我們去家裡吃飯的.
但因為他們家在我們家附近, 而大喵的指導教授和他又是舊識, 所以, 他有"不得不請"的壓力吧?
正好不久前有個加拿大的教授來墨大訪問, 大老闆就同時邀了我們和加拿大的教授在3月的某個禮拜天一起去家裡吃飯.

去之前, 其實我也是蠻緊張的.
不過, 感謝主, 大家聊得蠻開心的, 2個小朋友也很可愛, 我在澳洲首度做boklava也蠻成功的(我其實很大膽, 雖然這甜點我在美國常做, 但澳洲一些食材的規格不太一樣, 我又是主日崇拜結束後才開始做, 若不成功就得2手空空去見老闆了....)

在餐桌上, 老闆的太太突然問我是否有宗教信仰 (後來得知她是天主教家庭長大, 但長大後卻頗排斥); 她沒有講得很仔細, 但上帝若許可, 或許將來能有機會和她多談一談....

---------
第二戶人家是教會一對馬來西亞&新加坡組合的中年夫妻.
其實我們和他們並不熟, 連名字我都不知道 (比較常講話的是幾個比較年輕或是有參加週五查經的人); 他們突然說要請我們去家裡做客, 我也有點奇怪...

他們家種了一些果樹, 其中一種"水果"長的小小綠綠的, 果肉不多, 但嘗起來頗清甜芬芳, 帶點淡淡的蕃石榴味. 它的名字叫 pineapple guava.
酷愛吃水果的我, 嘗到這種新奇的玩意, 突然對來澳洲, 感到興奮起來...


後來, 我才發現, 原來這對夫妻也曾結婚9年一直無法懷孕.;
西醫說他們無法自然懷孕, 於是他們嘗試人工受孕, 卻一直失敗. (他們當時雖然覺得人工受孕對身體並不好, 卻覺得似乎總是要靠人為的力量試一下, "at least we tried".)

後來他們在朋友的介紹下去看一位中醫, 沒多久就懷孕, 卻連著流產2次.

於是他們決定暫且不去嘗試懷孕, 先把身體養好再說, 沒想到, 一段時間之後, 他們就自然懷孕生產了.

聽到這裡, 大家一定覺得他們能懷孕是中醫的功勞, 對嗎?

其實, 在生完第一胎之後, 他們也曾再回去找中醫, 希望再懷第二胎,
如今, 女兒已經十歲了, 他們卻從沒有再懷孕過.

因此, 他們心裡很清楚: 他們能夠有一個女兒, 完全是神的恩典!

--------
聽他們描述這段經歷, 我突然很感謝神帶我來澳洲, 讓我能有機會和這對弟兄姐妹在主裡有交通.
他們有著和我很相似的經歷, 他們的分享, 讓我感受到, 我的的確確一直在神的手裡, 我心裡的萬般思緒, 神也都明白, 神把我最需要的安慰, 經由最合適的人, 帶來給我....

神也再一次讓我看到;
很多時候, 我們總是把神的恩典, 神的功勞, 用人手所做的工遮蓋了

寫到這裡, 我的腦海中又浮現我頗喜愛的一節經文: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翻開詩篇 127篇, 意外的發現, 這裡竟然也提到懷孕生育兒女.....

  1. (所羅門上行之詩。)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2.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3.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4.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5. 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
神一直教導基督徒們一個功課:

我們所有的, 都是神所賞賜的產業, 都是神的恩典

-------------
我的確不知道3年之後, 我們會在哪裡?
或許我們又會"飄流"到其它地方,
但是, 一個基督徒在世上這幾十年的時間,
我真的想要過讓世人羨慕的生活嗎?

我其實覺得當家庭主婦還不錯,
最近想出去找工作, 只不過是因為這是現在的文化,
你不管走到哪, 都會有人問你現在在做什麼?
你說你沒有在外面工作, 大家總是會覺得你一定很閒
有個工作, 會比較容易讓別人覺得: "你有用"

只是因為要堵住別人的嘴, 讓別人覺得: "你有在做事情"?

其實, 大部份的人都希望自己是: "有用的人"
但我內心真正希望的, 其實並不是在表面上讓大家覺得"我有用";
而是在 "神的眼裡有用的人"

有出去工作也好, 沒有出去工作也好,
在神手裡有用. 在"神把你放的位置上有用" 就好.

------------------

在美國多年, 看過許多聰明優秀, 有講道恩賜的傳道人, 心裡總有點懷疑: 在澳洲有叫人信服的基督徒領袖嗎?

其實, 神能用的僕人, 不需要你很有超凡的才幹; 只要你忠心又良善, 虔誠愛主;
一個 神的僕人做了大事, 一定是因為僕人很有才幹嗎? 豈不都是 神自己所做的工作嗎?

----------------

補註:
之前貼了3則私人日記, 婆婆看了其中一篇, 提到有關駕照的事, 不太明白是什麼意思, 因為當初日記是私下寫給自己的, 所以不需特別多做說明, 現在補充在這裡, 給有相同疑問的人做參考:

之前在美國的時候, 有一年駕照要更新, 但因為911過後, 美國管得很嚴, 對於非永久居民或是公民, 期限都只有1-2年, 且要"身家調查"大約一個月才會郵寄給你; 不再能當場領證了.

大約2004-2005的那次換照, 我和大喵等了一個多月都還沒收到駕照, 眼看臨時駕照都過期了, 只好再去DMV排隊查明原因. 才知道因為某種緣故, 郵寄出來的駕照被退回發照處; 所以DMV當場就印了一份新的駕照給我們領回去.
沒想到幾個星期之後, 我和大喵竟然又收到被退回發照處的駕照, 也因此, 我們2人都持有2份駕照.

So....?

重點來了, 每年更換新駕照時, 舊的駕照會被收回剪斷, 新的駕照上沒有你最初開始持有駕照的日期, 只有換領新照的日期.
也就是說, 你的駕照看不出你己開車幾年.

-------------
澳洲這邊的駕照呢?
實在是麻煩中的麻煩;
若是從頭開始, 你必須先領learner permit (這期間開車, 旁邊一定要坐有正式駕照的人), 考過了試, 才能拿 P牌; P牌拿了3年後, 才能再換正式駕照.

一整個麻煩+複雜.

但是呢....
你若是持有英語國家的駕照, 4年以上, 就可以直接換澳洲的正式駕照
我當然是有美國駕照超過4年了, 但是, 我以前的駕照全被剪了, 我沒有證據.

除了..... 沒錯, 就是那因為被退回, 被delayed 而多出來的駕照.
而且, 不多不少, 恰恰好是4年前的
而且, 我和大喵都正好各有一張.

所以, 我們很順利的, 就換到了一張正式的澳洲駕照. No sweat, No pain.

-------
更有意思的是:
我去換照時, 我們還住在遠親家, 所以地址也是遠親家的.
大喵去換時, 我們則已搬入自己的地方, 所以, 他駕照上面的地址是正確的;
我們的駕照是十年有效期, 換地址得去領一張貼紙來貼;

然而, 不知何故, 辦事員在做我的駕照時, 將我的姓和名弄反了, 而我因為不熟悉他們的格式, 所以也一直不以為意, 直到搬了家, 去辦網路和電話時, 才被sales指出來.

當然囉....
VIC Road的辦事員, 就得免費換一張正確的給我, 而我同時也可以update我的新地址. 哈哈~

提這個故事的主要用意?
4年前, 我等了一個多月駕照還不來的時候, 我也是蠻不高興的; 不明白為什麼換個駕照也要被delayed. (一件事情不順利, 又看不到意義時, 就會特別frustrated.)

然而, 駕照被delay, 因而多出一張駕照的"好處", 我要4年後, 才能看到

同樣的, 一個基督徒的一生, 都在神的手裡.
不論是好事或是不順利的事, 都是神所允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

光是一個這樣"物質上的好處", 我就得等4年,
許多'靈性上的好處/祝福", 眼瞎如我, 恐怕更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看得到的.

然而, 神還是憐憫我的軟弱, 讓我能夠從看見這"物質上的好處", 去學習將自己的順境和不順都交給神.

當我們將一切都交在祂的手裡, 沒有一件事, 是 祂不能用來賜福給我們和我們身邊的人的.

2 則留言:

Fanchao 提到...

May God be with you!

Suzanna (小喵) 提到...

嘿~凡超!
好久不見啦! 你現在又回到甘城了嗎? 聽頻頻說你現在是甘城教會牧者的候選人之一? :)

神的帶領真是叫人意想不到呢!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