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A tribute to Mom

澳洲 11月27日的凌晨 一點半, 晚上通常可以連續睡9-11個小時的恆恩, 突然沒來由的爆出哭聲...

同一時間...媽媽在台灣11月26日晚上11點半息了地上的勞苦....

我兒恆恩...你向外婆道再見嗎?



將來我可以怎麼向恆恩形容他的外婆? 媽媽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媽媽的特點是什麼?

媽媽曾告訴我, 她不是非常聰明, 但她有很多小聰明.
是的. 媽媽有很多生活智慧/生活小常識; 小時候吃熱粥, 常會燙到嘴; 她教我吃的時候, 要從輕輕從熱粥表層刮一小口, 刮完右邊, 就換左邊, 然後再換回表層又己經稍降溫的右邊;
這個方法非常好用, 從我自己吃熱湯粥到現在給恆恩吃食物泥, 我都用這個方法.

媽媽也很幽默, 頭腦反應很快, 應變能力很好.
有一次和爸爸媽媽到山上果園去, 那陣子是幫梨子接枝的季節, 他們2個人分工, 爸爸負責切開樹枝, 將要嫁接的枝子接上去, 以及 負責將3-4枝枒為一串的枝子套袋, 而媽媽則是負責將只有1-2枝枒為一串的枝子套袋
接著, 爸爸很得意的說: “我會把3-4枝故意折斷幾根成1-2枝, 就變成妳媽的工作啦!!”
媽媽聽了就說: “嘿, 那我不會把枝子全部都折斷嗎? 這樣根本就都不用包了!” 哈!

記得我在美國教堂結婚的時候, 依照美國的婚禮習俗, 男女雙方的媽媽要上前點燭火; 事後媽媽告訴找, 她要點的那根新蠟燭, 燭心沒有立起來, 是緊貼在蠟燭上, 無法點燃, 所以她趕緊將那根蠟燭的邊燒熔, 讓蠟油流掉, 露出燭心, 才順利將火點起來.
聽完之後, 我一方面自責沒有事先檢查蠟燭, 另一方面, 也真是感謝上帝給媽媽這種應變能力, 在大家都沒有發覺的情況下, 馬上解決問題.

媽媽喜歡看書, 小時候和媽一起睡, 媽會在睡前唸Uncle Arthur的故事給我聽, 也給我買過許多故事書, 今天我能有一點喜歡看書寫文章的習性, 應該是媽媽留給我的禮物.

小時候, 覺得媽媽不像課本或是故事書裡面所描寫的那種很溫柔很擅長理家的典型: 煮一手好菜, 會做點心, 有的還會給孩子做衣服, 織毛線

媽媽是高中老師, 下了班還常常要去兼家教; 廚藝也很簡單, 廚房的調味道大概就是糖塩醬油香油這幾種; 不過, 媽媽每天還是會為我們準備早餐和晚餐; 只是小時候我很沒良心, 常常嫌媽媽煮的菜不好吃; 等到自己長大出國念書, 才知道天天煮飯的辛苦; 生了孩子後, 更常常是一道肉, 再加上一道用少許水及油煮開的青菜, 就算一餐. 我是全職家庭主婦, 竟給丈夫擺上這種菜色, 想想以前媽媽又要教書, 照顧孩子, 還能為我們煮出3-4道簡單的飯菜, 真的是很不容易.

高中時, 媽媽為我包了一次粽子, 我才發現媽媽雖然廚藝普通, 但包的粽子很好吃; 離開家去唸大學及研究所後, 每次只要我在端午節時回家對她說, “妳包的粽子很好吃”, 媽媽就會帶我上街去採買包粽子的材料, 和我一起包一串又一串的粽子. 雖然媽媽不算是大廚, 但她教會我包粽子; 是現在年輕人中快要失傳的技能, 也算是媽媽留給我的一項小小資產.

做媽媽的,總是希望子女多吃點; 每次回台中, 她總會帶我上菜市場, 買我愛吃的菜和水果; 今年9月回來, 媽媽躺在病床上, 不能再帶我上街買菜, 可是當她看到二哥在她床邊吃桃子, 馬上就叫二哥切一塊給我;

去年回來, 因為剛懷孕, 一方面無法久站, 另一方面也容易噁心反胃, 聞不得廚房的油騷味, 所以不能像前幾年一樣,幫媽媽掌理家中的飯食; 那時 媽媽其實自己也才剛從醫院出來不久, 身體很疲累虛弱, 但還是打起精神進廚房預備飯食, 做了一半後, 再交給我完成後半段;
我還記得媽媽買了我愛吃的芋頭, 削皮的時候, 怕我手會癢, 堅持要她來削芋頭. 其實我在國外住了多年, 也買過芋頭回來自己處理過. 但那就是媽媽保護孩子的天性吧? 寧可自己癢, 也不讓孩子癢 .
以前還有幾次和媽媽一起上街, 媽媽堅持要走在靠車道的那一面, 要我走裡面. 怕我被往來的車子撞到. 即使那時我己經二十幾歲了.

生了孩子之後, 我常常在想, 媽媽以前怎麼能夠同時要上班又要照顧我們? 照顧孩子, 要付出這麼的愛和忍耐. 一個小孩就很累人了, 媽媽怎麼能夠有這麼多的愛給三個孩子呢?
小時候, 媽媽教我唱: 世上只有媽媽好,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我一直不能體會媽媽對愛頂嘴的我常說的 一句話: “養兒方知父母恩”,

直到生了恆恩, 即使很累, 三更半夜還是起來看他為什麼哭, 幫他蓋被子或是餵他… 讓我不禁想到媽媽是不是也曾經為我這樣付出過? 我對兒子這麼好, 但我卻沒有對曾經為我辛苦的母親這麼好?
媽媽躺在病床上, 還不忘叮嚀我, 要好好幫恆恩注意牙齒; 她語帶遺憾的說小時候沒幫我們注意, 所以我和哥哥有很多蛀牙; 也交待我, 要早點幫恆思訓練大小便….

我其實很希望我和媽媽能和別的母女一樣,一起煮飯, 談談怎麼教養小孩
媽媽曾說過: 對小孩子的教育要用讚美鼓勵的方式.
所以, 每次她稱讚哥哥們長得很帥, 或是我長得很漂亮的時候, 我都認為媽媽言過其實, 我們長得不算醜, 但還談不上真的很帥或是很美,
以前, 總是覺得媽媽對我的讚美可信度不高, 我認為媽媽只是想增加我們的自信心或者是 ”癩痢頭的兒子總是自己的好”罷了.
可是等到我自己有了孩子, 我想, 媽媽是打從心裡欣賞自己的孩子, 情溢於言表的覺得他們很可愛. 試問, 這世界上有多少人是打從心裡真正的喜愛你呢? 對你的任何小小成就發自內心的讚嘆!

媽媽是個感情頗內斂的人, 遇事傾向做理智的思考; 她不太會將自己的關愛用很溫柔的方式表現出來, 當她關心你的時候 , 有時甚至聽起來像是責備, 而非柔情細語.

我應該是三兄妹中個性子最火爆的,和爸爸媽媽講話很不客氣/不禮貌, 也很容易和他們吵架. 讀高中時, 有次和媽媽賭氣, 幾天不和媽媽說話. 後來, 爸爸來對我說: 妳知道妳媽是很愛妳的.

爸爸的話觸動我的心. 是的, 不管我有多生媽媽的氣, 我的的確確可以知道: 媽媽很愛我!

信主了以後, 我更加明白, 我們都是不完全的人, 都是有罪性的人; 媽媽有她的缺點和軟弱; 她並不是個 “完美的人” 或是 “完美的母親”. 但她愛我們; 是曾經為我們付出, 為我們勞苦的媽媽!

上帝的確是個充滿愛的神, 因為祂將母親賜給人們, 讓人們從生養兒女中, 去學習愛: 一份犠牲及忍耐的愛.
我若是能早點當媽媽, 或許能更早一點體會到媽媽的心; 信主7年, 我一直不是個好見證, 未能讓家人從我身上看到神的愛,
恆恩出生後, 每當我抱著恆恩, 想起媽媽重病, 知道總有一天她會離開人世, 我多希望將來在天家還能再見到她; 我只有流淚求天父上帝憐憫我的軟弱, 親自感動媽媽, 讓媽媽能夠真實地體會到神的良善和愛. 求 天父上帝讓媽媽息了地上的勞苦之前, 能重新回到 祂面前,

雖然在這世 上, 我不再有機會和媽媽一起上街, 一起做飯, 一起談天說地… 但我最大的安慰, 是媽媽在病床上那幾個月, 重新回到天父上帝面前. 將來我還能在天家看到她

再見, 我的媽媽… 再見, 親愛的外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