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一則回覆

昨天 facebook 朋友的朋友 分享了一個連結, 在一段影片, 有一群大人/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們, 講解性行為的具體細節.

"從這些孩子們的反應來看,這是讓大多數年紀還小的孩子們感到不舒服的話題。
也許這就表示:和心智還未成熟的孩子講細節,還不是時候。
將心比心,我們也不喜歡別人在我們還没心理準備時,就跟我們講會讓我們覺得噁心的事吧。"

我將上面這段話, 留在facebook 連結底下, 朋友的朋友留言給我:
"Suzanna Lin 蠻同意你的,可以邀請你說說,怎麼樣判斷孩子的心智足夠成熟,怎麼樣確定孩子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

這讓我有機會讓想一想這個問題. 不過, 我沒有什麼"確定"的答案.

也許, 真正能回答這個問題的.
是小孩自已.
孩子們什麼時候, 開始對自已的身體感興趣?
什麼時候開始會想問這些問題?
"關於性, 想知道多少", 應該也是因人而異的.
性是一種非知道不可的事嗎?
或許, 有人覺得性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事,
但或許對某一部份的人來說, 就不是那麼重要.人生還有其它的樂趣
===
也許就好像吃榴槤吧?有人覺得這種水果極好吃, 封它為果王, 不吃會後悔. 但有人就覺得,人生還有其它更好吃的水果和樂趣, 不吃榴槤, 照樣活得很精采
我不喜歡有人強迫我吃, 現在會讓我反胃的榴槤.同理, 為什麼要勉強小孩子去聽他現在還不想知道的事呢?
==
當我還覺得榴槤的味道很噁心時, 強迫我去吃, 我可能沒有辦去享受這個水果.也許突然有一天, 我覺得想要試試這個水果, 那時再去吃一口, 可能就覺得這個水果還不錯
==
我不覺得早點教孩子'性", 他們就能夠比較"享受";
反而是等心智比較成熟時, 也許還比較能夠用正確的心態來認識"性"
===
很多人教小孩子學才藝, 不是也等到他們自已有興趣, 想學的時候, 才讓他們去學嗎?
如果把"性"視為一種"興趣", 不也是可以等到孩子們自已感興趣, 想知道的更多的時候, 再去和他們討論細節嗎?

======
突然想起來, 我之前也貼過2則網誌, 也和這個話題相關:


性早熟, 對孩子不是福氣

分別從個人信仰和中醫的觀點, 提到為何孩子們性早熟不是福氣;
昨天看的這個影片, 或許也間接的證明:

等到國中(青春期), 學校課本才出現這個話題.
戓許, 也是一種古人累積下來的生活智慧吧?

"不讓孩子們太早接觸到性, 其實對孩子們是一種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