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一點想法

媽媽是職業婦女, 從小, 我也覺得將來我要當一個職業婦女, 靠自己就能過得好, 可以和老公平起平坐, 不需要看男人的臉色!

信主之後, 卻漸漸覺得當家庭主婦, 餐餐煮營養健康的飯菜, 把家裡打點好, 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好好的愛丈夫家人, 比賺錢有價值;

因此, 我把很多其它的事放得比得到學位重要, 長久以來, 我寧可先做其它的事, 根本沒有認真寫論文.

在將論文拿出來重新寫之前, 在台中和媽媽有不少對話;其中一項不免是對我將來的擔心; 認為我在家做家庭主婦, 不自己去工作把自己放在一個危險的情況.

我同意媽媽的擔心是有理由的.
畢竟做家庭主婦每天做的事情, 十年過後也沒有什麼可以拿出來講的. 不像在外面工作, 比較有東西可以講.
而且, 家庭主婦的工作, 大多是為家人付出, 如果遇上將來老公沒良心, 拋棄老妻, 或是不小心早早就去見上帝, 家庭主婦似乎把自己放在一個很容易受傷的位置.

不像在外面工作, 賺的錢大多可以收到自己的口袋裡; 管你老公身體健不健康, 活多久, 或是會不會跟著年輕貌美的女生跑了, 我都自己可以自己好好活.

我想, 這是當家庭主婦需要冒的風險.
但衡量它的價值和風險, 我還是覺得當家庭主婦比拿學位或出去工作有價值;

只是上帝的帶領, 有時候非關我個人是否覺得它有價值, 好不好...
坦白說, 我覺得這個學位沒有什麼價值, 但我發覺上帝沒有要我把它丟掉; 那麼我就學習順祂的意思, 把事情做完....

--------------
人生在世, 人常想要什麼都抓在手裡, 事實上, 卻不可能
你想要又有健康又有事業又有家庭? 樣樣都好?

我不是超人.
對我這個很容易焦慮的平凡人來說, 如果我既想抓事業又想抓家庭, 我會犠牲的就是健康.
我的一天只有24小時. 若不是犠牲這個就是那個.

認識一個朋友, 獨自到美國來唸書, 她的先生不願意這樣的婚姻, 提出離婚.
她不願意離婚, 卻也不願意回去

坦白說, 遠距離的戀愛/婚姻, 長久下來, 對感情/婚姻一定會有傷害;
10個配偶裡, 有9個是耐不住寂寞的吧?
一起共同努力都有可能會出問題(這世上邪惡的誘惑實在很多), 更何況沒有一起攜手努力?

她說: "她覺得婚姻雖然重要, 但個人事業也很重要吧!?"

是可以這麼說. 這是人的價值觀和選擇了.

她這麼選, 其實是把個人事業放在婚姻之上, 婚姻會出問題, 難道會奇怪嗎?

只可惜, 人世間變得再沒有信任; 即使是夫妻之間, 也變得不值得信任; (失去了不離不棄的真愛和對彼此的敬重)

人選擇先保護自己而犧牲家庭...

然而.....
有什麼愛是不需要犧牲, 不需要把自己放在一個容易受傷的位置呢?

人"保護了自己", 卻失去了"愛";
這真的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嗎?

只是, 當你對人對世界己失去信任, 又能有勇氣/能力做其它的選擇嗎?

我只看到一個惡性循環......

人拼命保護自己(不惜傷害別人), 卻越來越不快樂.........

人想保護自己是天性, 只是, 我在聖經看到上帝愛的法則中的美麗:

上帝要我們學著不要拼命想維護自己, 放手, 讓祂來負責.
把心打開, 用祂給我們的愛去愛別人, 為別人付出, 這當然也給別人機會來傷害我們;

被傷害了, 還是為他禱告, 不自己以惡報惡.
因為上帝是為我們申冤的主. 也是安慰我們的主

這是讓人與人真心彼此相愛, 唯一的路.

然而,
唯有信靠上帝, 被傷害過的人才有能力做出這樣的選擇;
不信上帝, 人沒有安全感, 就會拼命保護自己;
受了傷也會心生仇怨, 想讓對方不好過......

------------------
這5-6年來, 雖然當基督徒有時不容易, 我卻一直當下去....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
一旦你嘗過另外一種人生, 你再也不想回去以前那種生命了.

那2種生命之間的差別,
聖經說的好, 就是有"從神而來的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