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愛惜羽毛

演藝圈中, 複雜的男女關係時有所聞;

或許演藝生活本質的不正常, 讓許多藝人用酒色財氣填補內心的空虛;
人在五光十色的環境中, 很容易因情緒被挑動而沖昏了頭;
短暫的熱鬧和刺激過後, 到頭來, 其實只加深自己的愁苦和空虛........

前些一陣子, 倪敏然或是澎恰恰生活中的許多波濤; 令人想起聖經箴言裡的教訓:


箴言 第二 章
  1.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

  2. 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

  3. 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

  4. 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

  5.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

  6.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7. 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

  8. 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

  9. 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

  10. 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

  11. 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

  12. 要救你脫離惡道(或譯:惡人的道),脫離說乖謬話的人。

  13. 那等人捨棄正直的路,行走黑暗的道,

  14. 歡喜作惡,喜愛惡人的乖僻,

  15. 在他們的道中彎曲,在他們的路上偏僻。

  16. 智慧要救你脫離淫婦,就是那油嘴滑舌的外女

  17. 他離棄幼年的配偶,忘了神的盟約。

  18. 他的家陷入死地;他的路偏向陰間。

  19. 凡到他那裡去的,不得轉回,也得不著生命的路。

  20. 智慧必使你行善人的道,守義人的路。

  21. 正直人必在世上居住;完全人必在地上存留。

  22. 惟有惡人必然剪除;奸詐的,必然拔出。
第五章

  1. 我兒,要留心我智慧的話語,側耳聽我聰明的言詞,

  2. 為要使你謹守謀略,嘴唇保存知識。

  3. 因為淫婦的嘴滴下蜂蜜;他的口比油更滑,

  4. 至終卻苦似茵蔯,快如兩刃的刀。

  5. 他的腳下入死地;他腳步踏住陰間,

  6. 以致他找不著生命平坦的道。他的路變遷不定,自己還不知道。

  7. 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不可離棄我口中的話。

  8. 你所行的道要離他遠,不可就近他的房門,

  9. 恐怕將你的尊榮給別人,將你的歲月給殘忍的人;

  10. 恐怕外人滿得你的力量,你勞碌得來的,歸入外人的家;

  11. 終久,你皮肉和身體消毀,你就悲歎,

  12. 說:我怎麼恨惡訓誨,心中藐視責備,

  13. 也不聽從我師傅的話,又不側耳聽那教訓我的人﹖

  14. 我在聖會裡,幾乎落在諸般惡中。

  15. 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飲自己井裡的活水。

  16. 你的泉源豈可漲溢在外﹖你的河水豈可流在街上﹖

  17. 惟獨歸你一人,不可與外人同用。

  18. 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

  19. 他如可愛的麀鹿,可喜的母鹿;願他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他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

  20. 我兒,你為何戀慕淫婦﹖為何抱外女的胸懷﹖

  21. 因為,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華眼前;他也修平人一切的路。

  22. 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他必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

  23. 他因不受訓誨就必死亡;又因愚昧過甚,必走差了路。
第六章

  1. 我兒,你若為朋友作保,替外人擊掌,

  2. 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

  3. 我兒,你既落在朋友手中,就當這樣行才可救自己:你要自卑,去懇求你的朋友。

  4. 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覺;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

  5. 要救自己,如鹿脫離獵戶的手,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

  6.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7.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

  8. 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

  9. 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10.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11.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12. 無賴的惡徒,行動就用乖僻的口,

  13. 用眼傳神,用腳示意,用指點劃,

  14. 心中乖僻,常設惡謀,布散紛爭。

  15. 所以,災難必忽然臨到他身;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

  16.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

  17. 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

  18. 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

  19. 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

  20.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譯:指教),

  21. 要常繫在你心上,掛在你項上。

  22. 你行走,他必引導你;你躺臥,他必保守你;你睡醒,他必與你談論。

  23.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或譯:指教)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24. 能保你遠離惡婦,遠離外女諂媚的舌頭。

  25. 你心中不要戀慕他的美色,也不要被他眼皮勾引。

  26. 因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

  27. 人若懷裡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

  28. 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

  29. 親近鄰舍之妻的,也是如此;凡挨近他的,不免受罰。

  30. 賊因飢餓偷竊充飢,人不藐視他,

  31. 若被找著,他必賠還七倍,必將家中所有的盡都償還。

  32. 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

  33. 他必受傷損,必被凌辱;他的羞恥不得塗抹。

  34. 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報仇的時候決不留情。

  35. 什麼贖價,他都不顧;你雖送許多禮物,他也不肯干休。
第七章

  1. 我兒,你要遵守我的言語,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

  2. 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則(或譯:指教),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

  3. 繫在你指頭上,刻在你心版上。

  4. 對智慧說:你是我的姊妹,稱呼聰明為你的親人,

  5. 他就保你遠離淫婦,遠離說諂媚話的外女

  6. 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戶內,從我窗櫺之間往外觀看:

  7. 見愚蒙人內,少年人中,分明有一個無知的少年人,

  8. 從街上經過,走近淫婦的巷口,直往通他家的路去,

  9. 在黃昏,或晚上,或半夜,或黑暗之中。

  10. 看哪,有一個婦人來迎接他,是妓女的打扮,有詭詐的心思。

  11. 這婦人喧嚷,不守約束,在家裡停不住腳,

  12. 有時在街市上,有時在寬闊處,或在各巷口蹲伏,

  13. 拉住那少年人,與他親嘴,臉無羞恥對他說:

  14. 平安祭在我這裡,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

  15. 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恰巧遇見了你。

  16. 我已經用繡花毯子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床。

  17. 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

  18. 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

  19. 因為我丈夫不在家,出門行遠路;

  20. 他手拿銀囊,必到月望才回家。

  21. 淫婦用許多巧言誘他隨從,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

  22. 少年人立刻跟隨他,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

  23. 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

  24. 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留心聽我口中的話。

  25. 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不要入他的迷途。

  26. 因為,被他傷害仆倒的不少;被他殺戮的而且甚多。

  27. 他的家是在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
第 23章

  1. 你若與官長坐席,要留意在你面前的是誰。

  2. 你若是貪食的,就當拿刀放在喉嚨上。

  3. 不可貪戀他的美食,因為是哄人的食物。

  4. 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

  5. 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

  6. 不要吃惡眼人的飯,也不要貪他的美味;

  7. 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

  8. 你所吃的那點食物必吐出來;你所說的甘美言語也必落空。

  9. 你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因他必藐視你智慧的言語。

  10. 不可挪移古時的地界,也不可侵入孤兒的田地;

  11. 因他們的救贖主大有能力,他必向你為他們辨屈。

  12. 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

  13.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14. 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15. 我兒,你心若存智慧,我的心也甚歡喜。

  16. 你的嘴若說正直話,我的心腸也必快樂。

  17.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

  18. 因為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致斷絕。

  19. 我兒,你當聽,當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你的心。

  20. 好飲酒的,好吃肉的,不要與他們來往;

  21. 因為好酒貪食的,必致貧窮;好睡覺的,必穿破爛衣服。

  22.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

  23. 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也都不可賣。

  24. 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

  25.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26.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27. 妓女是深坑;外女是窄阱。

  28. 他埋伏好像強盜;他使人中多有奸詐的。

  29. 誰有禍患﹖誰有憂愁﹖誰有爭鬥﹖誰有哀歎(或譯:怨言)﹖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

  30. 就是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

  31. 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咽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

  32. 併於上節。

  33. 你眼必看見異怪的事(或譯:淫婦);你心必發出乖謬的話。

  34. 你必像躺在海中,或像臥在桅杆上。

  35. 你必說:人打我,我卻未受傷;人鞭打我,我竟不覺得。我幾時清醒,我仍去尋酒。
-------------

社會亂象之多, 令人難過....
這一些些從小看著長大的"電視叔叔阿姨"們, 一個個落得如此悲涼;
連想開口為他們禱告, 都不知怎麼開口....

求上帝憐憫......
求上帝讓他們周圍, 有人能帶他們看到上帝的生命之道;

也求上帝讓他們有回轉的心,
讓人所經歷的痛苦, 幫助我們明白, 自己以前所行的道路實在不是討神喜悅的;
雖有短暫的刺激或快樂, 其實是走向滅亡....

求上帝幫助我們看到祢為世人所安排的正路, 保守我們行走在正路;

他們尤其是一群生病很重的人;
主祢曾說過, 祢來是為了尋找失喪的人, 生病的人, 罪人....

他們真是需要你的醫治和救恩...

救祢赦免我們背道的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