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點滴在心頭

幾個星期前, 看第二次GP的時候, 醫生叫我去照個例行超音波.
忘了為了何故, 當時還問她: 一定要照嗎?
這年頭很少人不照超音波的, 所以她叫我17周的時候去照, 不過, 我打電話去安排時, 超音波中心叫我20周的時候再去.

本來星期四早上要去照, 但星期三的時候, 接到電話說是技術師感冒, 要我改去另一個地方 (變成在下午), 正巧前些天看到了一些有關超音波的文章, 就讓我心裡毛毛的.

我知道大家一般都認為超音波很安全, 而且也用了近30年, 這當中其實很少有針對超音波對嬰兒是否有影響的研究.
我印象中讀過一篇是關於常照超音波的孩子比不常照超音波的孩子在生下來後的前6個月(或是6年, 我忘了), 生長比較慢, 但過了這段時間, 則會慢慢拉平.

但是這個研究好像沒有後續的研究. 或許這是一門沒有"錢途"的研究, 所以沒有什麼研究經費.
但看到這個短暫的結論, 我不免覺得超音波似乎對小嬰兒多少還是會有點影響的.

然後前幾天又讀到幾個報導是有關幾年前, Tom C. 先生花大錢買了一台超音波機器放在家裡, 準備自己天天在家觀察女兒的生長狀態, 而引起一些相關人員的警告. 大意是過度使用超音波可能造成的危害. 尤其是最近剛出來的3D 4D超音波, 長遠的影響還沒有更多的數據證明絕對安全.

總之看得我有點毛毛的, 因為超音波中心告訴我這個20周的scan大概要40分鐘.

所以當他們打電話來換時間時, 我很認真的考慮是不是就說不去了.
-----------
我當然也想看看小baby在肚子裡的情況, 但如果會對他造成傷害, 那我寧可忍一忍.
既然以前的人生小孩可以不用照超音波, 那我們當然也可以. 而且, 就算他有唐氏症或是其它的情況, 我和大喵並不打算把他拿掉. 那樣, 又何必看呢?

當然, 若是在不傷害小baby旳情況下, 我能知道肚子裡是一個還是2個 (雙胞胎要注意的東西比較多), 我也可以有個譜營養要補充多少? 體重可以增加多少, 才不會造成過胖或過輕.
然後也可以知道小寶寶目前的發育是否正常, 有沒有太輕?

而且, 我對自己的身體沒什麼自信, 或許別的婦女比我健康, 可以承擔超音波的影響, 若是我去做了, 本來沒事變成有事, 那我豈不是 神經病 嗎?

所以, 星期三下午, 我想著想著忍不住就哭了起來, 很擔心自己會做一個錯誤的決定.

禱告求天父保護這個孩子, 晚上睡得還不錯.
星期四早上, 我醒得比平常早, 左思右想, 突然恐懼又爬上心頭....
想起自己之前曾做過幾個寶寶早產的夢, 忍不住又哭了起來..... (一方面擔心, 一方面又很不希望自己心情這麼悲傷, 讓寶寶在裡面也不舒服)

後來, 我拍拍肚子, 想把寶寶也叫起來和我一起禱告. 他還真的動了起來....
慢慢的在禱告中, 我想起前一陣子讀到詩篇: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詩篇 121:6)
我想, 是啊, 神的保護若大過太陽, 世上有什麼機器/放射線 是大過太陽的強度呢? 就算超音波真的有什麼影響, 也不會大過太陽的power吧?

當然, 太陽是神所造, 是好的. 犯了罪後的世人所造的東西, 有時卻是很可怕的.
然而, 不論人類所犯的錯, 所犯的罪有多大, 神都一樣可以從我們所犯的錯誤中救贖我們!

這麼一想後, 心裡就比較放心....

===========
感謝主, 讓大喵的老闆很好心, 允許大喵提早下班陪我去照超音波.
不過他有點小遲到, 來的時候, 我已經先開始了.

我告知幫我做超音波的技術人員我不想用3D (一般他們會在最後用3 D幫小寶寶照個相), 其實20周的小寶寶樣子還沒有完全定型, 大家看起來都差不多, 所以, 我覺得不用冒這個險, 技術人員也說她會試著不照超過30分鐘).

大喵進來的時候, 我已經照一會了, 但說實在的, 除了看到會跳的心臟, 等一些比較明顯的部位之外, 其它我都不太曉得到底自己是在看什麼....

大喵因為平時做的研究得看一些MRI的圖, 所以比我看得懂這是寶寶的什麼部位. 還可以幫忙解說, 可惜大部份的時候, 我還是如在雲裡霧裡....

嗯~大喵這些年在這方面所受的訓練, 今天終於派上用場了?!

後來, 技術人員問我們要不要知道是男是女, (那時我已經知道肚子裡只有一個寶寶了)
我問技術人員是不是女的. 因為有朋友說我應該是懷女的. (此外, 我懷孕後, 皮膚/臉色變得比以前好, 人家說這是因為懷女兒, 女性賀爾蒙增多....)

技術人員指著monitor上的圖, 問我們: 你們看看這是什麼東西呀?

What?!!!! It's a boy!!!!

========
我肚子裡的寶寶, 果真是個 小 Samuel.
當初禱告之後, 發現自己懷了孕, 因為這個哈拿獻撒母耳的故事, 我覺得應該是懷男的....

但在台灣時, 第一個幫我把脈的朋友瞄了我的肚子一眼後就說是女的, 然後把完脈也說: 比較像女的, 因為右脈比較強, 但其實左右脈很相近, 也可能是一男一女的雙胞胎.

回到台南, 大喵的表弟也幫我把了一下, 說好像是男的, (但因為他之前幫大喵的大嫂把脈時, 也是說男的, 但最後卻是個小女娃, 所以, 我就假定, 他說男的, 應該就是女的);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要男的, 才能獻給神, 女兒當然也一樣可以獻, 所以, 我也接受這個女兒的可能性. 畢竟我們2方的家族都沒有人雙胞胎, 這個可能性實在不大

因此, 這4個多月來, 我大部份都是抱著自己懷女兒的心情來看待肚子裡的baby.
其實, 我還蠻高興提早知道寶寶的性別, 要不然我一直用對女兒說話的語氣來和他互動, 以後兒子生出來會不會變得有點sissy?

想到這個, 我就認真的對肚子裡的小傢伙交待: "要很 man 喔!"

想了一想, 又怕他和大部份的人一樣, 誤會 man 的定義是指 大男人主義; 又趕緊叮嚀他:
"嗯~ 要當一個很 gentle (溫柔) 的 man"

大喵在旁邊說: "那就是gentleman嘛!"

哈~ 真的吔~ 原來 gentleman這個字是這麼來的. 哈哈哈!

==========
其實, 今天早上, 我回想起昨天的超音波過程, 技術人員一直照寶寶的頭, 我當時其實蠻想叫她不要再照頭了, 就問她為何一直照頭, 她說她還沒有照到一張good picture. (??? 我不需要太完美的照片呀?!)
還有幾次寶寶躲在底下, 頭部不肯換位置, 技術人員就拿探側器在在肚皮上大力搖晃, 試圖擾動寶寶讓寶寶動一下.

不管她怎麼晃我的肚皮, 原本動來動去很活潑的寶寶還是躲在角落裡不肯動, 手還放在頭旁邊, 看在做媽的眼裡, 就像他在躲避超音波的干擾

我對她(技術員)說, 要不要我換個位置吧? 他說應該沒什麼用.
可是最後還不是我起來上個厠所, 摸摸肚皮, 向寶寶"心戰喊話", 寶寶才移動了位置
(我不知道她當時是想用肚皮晃動還是想用噪音刺激寶寶, 但我實在不喜歡肚子裡的小傢伙被這麼粗魯的對待)


後來我才知道, 其實大部份的照片是給GP參考用的, 坦白說, 我才不信GP會看得多仔細, 而且都已經告訴過她, 我不希望超音波照太久, 她怎麼還是一直照最敏感的頭呢?!

一方面生她的氣, 一方面也氣自己當時因為對整個超音波和醫療系統的不了解, 所以沒有說什麼!
我覺得自己是個好沒勇氣的媽媽. 沒有能力跳出來保護自己的孩子.

或許, 她是真的認為這不會有什麼損傷( 雖然我己經向她表示過, 我不想照太久的超音波)

我求神挪去我對這位技術人員一直照頭的不高興,
我知道我己將寶寶交給神保護,
但我明白, 神的保守不一定等於我們會完全不受傷害, 有時候, 我們的確得要原諒人對我們造成的既成傷害.

然而, 如果這既成的傷害是神允許的, 就算我們受到傷害, 我們還是被神所保護著.
天父若不允許, 我們一根頭髮也不會掉.

當然, 因為這件事情還包括了我的軟弱 (傷害的造成, 我的軟弱也得負責任), 我很自責, 因此一時之間信心也有點搖動,

然而, 我又想到聖經的話說, 神的能力是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林後 12:9)

是啊. 其實, 我們人是何等的軟弱無力, 我根本不可能為我的孩子免除世上的一切傷害. (雖然我想),
然而, 也正因為我的無能, 更加顯出這孩子若能平安的出生, 平安的長大, 全都是因為神自己的保守和供應.

當我很強勢的出來保護我的孩子, 若許, 在那時間, 他的確能免除某些傷害, 然而, 我們同樣也錯失一個體會神大能保守的機會.

========
或許別人看了會覺得我擔心超音波很好笑, 但經過這些百轉千迴的思緒. 我再次體會到我的軟弱和無能, 再次深深的感謝父神自己對這孩子的保守和看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