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有關寶寶的小屁屁及皮膚問題


最近因為哞哞大了, 醒的時間多, 再加上他大腿的紅疹一直都很嚴重, 決定重新給哞哞用布尿布

以前剛開始給他用布尿布時, 因為新買來的綿布尿布要洗至少5-10次才會很乾淨 
那時不曉得, 沒洗這麼多次, 而且洗潔劑也沒沖洗乾淨, 導致哞哞反而有很嚴重的rash. 嚇得我不敢用, 只好拿來當changing mat用, 或是偶爾要讓哞哞屁屁透氣時, 才會順手包一下.

後來, 注意到洗潔劑的問題, 是因為哞哞連臉都有紅疹, 我才想到是不是床單的洗潔劑沒洗乾淨, 才開始改用熱水洗衣服, 不加洗劑, 哞哞的臉才好轉.

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小嬰兒的臉也有這種紅疹, 被醫生診斷成異位性皮膚炎. 
我強烈懷疑, 其實根本都是洗潔劑惹的禍. 


這些可憐的孩子, 不但皮膚一直沒好, 還被當成藥物/乳液試驗場, 擦上一堆只會讓情況更糟的藥....


嬰兒的體質一般都是較敏感的, 哞哞的皮膚一向都很容易有紅疹.
除了麗X樂之外, 其它的尿布都會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過敏反應.
偏偏澳洲買不到麗X樂,

我就想再怎麼樣, 布尿布應該還是比紙尿布的紙質柔軟透氣吧!? 所以又把布尿布拿出來用
沒想到, 哞哞的大腿紅疹明顯好轉.
因為這些尿布己經是被洗過上百回了, 果然哞哞用起來很舒服. 用到後來, 每次要給他換回紙尿布, 他還會一直踢, 一直抓, 發出不滿的抗議聲哩!!!

用了一陣子, 覺得之前入手的布尿布還是有點不夠用 (因為現在他尿多, 屎多, 我一次得用2塊尿布, 又時不時給你拉塊小屎), 就算每天洗, 但只要陰天, 就會覺得尿布快不夠了...

所以最近又買了一些新的布尿布及羊毛尿褲回來, 算一算雖然又花了不少錢, 但說實在的, 按照現在哞哞用尿布的數量, 160片的紙尿布 (120元澳幣), 大概一個月就用完了.
從他18個月到24個月來說, 光是這半年的紙尿布錢, 就夠我買這些布尿布了. 紙尿布用完就沒了, 布尿布還可以留著當抹布

更何況, 不管用哪種尿布省錢,  只要能幫助哞哞的紅屁屁和紅大腿好轉, 就算布尿布較麻煩一點, 還是得用.

在啟用新尿布之前我洗了很多次, 但是每次洗完要先曬乾再洗會比較好, 我有幾次還沒完全乾又拿去再洗, 所以, 或許還是沒洗透; 第一次拿來用時, 我還不敢用在第一層, 而是放在後面那一層, 但 總覺得哞哞似乎屁股又紅了起來
所以, 又拿去再洗一次 (都覺得自己這種洗法, 實在很浪費水)

當然, 也可能是那次哞哞大便, 沒有馬上發現, 坐上頭久了, 也會屁股發紅,

講到皮膚過敏起紅疹, 其實若是洗的時候和大人的衣物一起洗, 大人的衣服很可能有退色或是沾染到什麼其它的化學物質 (包括主流洗衣粉的各種添加物及香料, 及使用去靜電片烘過的衣物), 也都會讓寶寶敏感的皮膚起紅疹. 因為這些東西都是被設計成要緊緊附著在衣物上頭的, 所以衣服上若是沾上這些東西, 也很難洗乾淨.

(大喵的同事給了我們一箱衣服, 質料都很好, 但就是全用靜電片烘過, 我洗了好幾次都是有很重的人工香料味; 讓長年不聞人工香味的我, 一聞到就頭昏腦脹, 坐立難安; 本來還想著舊衣服洗過很多次, 應該過敏原比較少, 沒想到, 也要看之前用的人家清洗習慣. )

因為使用布尿布, 才去查看這方面的資料, 也才發現寶寶新衣服買來, 只洗一次只怕都還不太夠哩, 不過衣服畢竟是乾乾的穿在身上, 有時也不一定直接貼在皮膚上, 所以,問題可能並不明顯, 沒有布尿布來得嚴重.

我們家用的洗衣粉, 本來就是沒有香料, 酵素...等類的"毒物", 最近漸漸改成用無患子來洗 (幸好澳洲可以買到"沒有加工過的"天然無患子殼. 很符合我近年來喜歡使用"傳統"/"原始方法"的習性.


這個賣布尿布的網站討論了一些關於布尿布材質及洗衣粉的資料. (英文)
http://www.greenmountaindiapers.com/diaper_definitions.htm
http://www.greenmountaindiapers.com/charlies.htm

簡單來說, 他們只賣全綿尿布. 原因是所有的人造材質(包括白色的) 都經過染色, 而染色劑本來就"有毒"
再加上人造纖維, 很不容易洗乾淨, 易殘留, 也容易發臭. 安全性來說, 也沒有人做過研究, 長遠當做尿布使用, 對寶寶的健康會產生什麼影響

我已經很多年不太買人造纖維的衣物了, 以前在台灣, 衣服都是人造纖維的, 小時候, 也沒什麼感覺, 但因為國外乾燥, 人造纖維的方服穿起來, 我覺得又刺又癢. 根本穿不住.

我當初買尿布的時候, 買了一些頗流行的"口袋式"尿布. 裡面有一層所謂的乾爽層, 就是人造纖維.
其實, 想要"摸起來"乾乾的, 並沒有什麼必要. 多半只是做媽媽的自己的心裡需求而己.
只要不要太久沒換, 哞哞其實並不會太再意全綿尿布濕濕的.

若要說布尿布的缺點, 那當然是要比較常換.
這對寶寶來說是好事, 但對我這上了年紀的人來說, 每次幫他換尿布, 都是帶去浴缸沖屁屁,一天十幾趟下來, 腰真的是很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