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一種很累的生活方式

這些年下來, 我漸漸發現我所選擇的生活, 是一種很累的生活方式.
因為在我生命中, 我所認同接受的事: 包括信仰和醫療體制, 都是不被一般大眾所接受/認同的.

而當你和大多數的人都不一樣的時候, 堅持自己的原則, 就變成一種很辛苦的事.

我並不想直接把基督信仰拿來和中醫劃等號.
但人們在選擇接受某種理論或是價值觀的時候, 我發現人們對基督信仰和中醫的態度, 在某些層次上有點相似.

========
首先, 基督信仰和中醫, 在某些方面, 是無法用科學方法或是數據來證明的.

For example, 這世界上有沒有神, 是不能用數字來顯示的.
我們都知道人活著的時候, 有靈魂 (有人或許會用"意識"這個詞), 但, 你能夠把靈魂或是人的意識數字化或是物質化來證明給我看嗎? 你能把"愛"或是"恨" 數字化嗎?


中醫裡講"氣", "風', "病邪", 講物性的寒熱(例如西瓜是寒的), 但你要怎麼用數字證明說西瓜是寒涼的呢?

=======
我對中醫的認識其實還很膚淺, 大部份的時候, 我只是用我的理性去推論某些中醫理論是否合乎邏輯, 來決定我是否願意接受這個理論, 以及我是否願意拿我自己的身體健康去體驗這個理論和服用某些中醫師開的中藥. 再進一步由我親身服用中藥後, 身體狀況的改變來體會, 是否中醫藥值得我繼續使用.

我對基督信仰和上帝的認識, 當然比中醫深得多,
但實際上來說, 我這個智慧理解力都有限的人, 是不可能完完全全理解創造天地的上帝.
所以, 我對信仰的接受, 在某些層次上, 也是經過我對聖經教導的理性思考, 再進一步按著我對上帝及祂話語的經歷/體會/信心, 來決定我是否續繼維持基督信仰.

==========
在這些人生很重大的決定中 (信仰, 醫療系統的選擇), 自從我成為基督徒後, 我就很少因為"大部份的人都這麼做/喜歡", 或是這是現在社會普遍所接受的, 而做出同樣的選擇.

事實上, 我所選擇的, 是這個社會上比較冷門的東西.

信仰基督的人, 遠遠少於非基督徒.

在現今這個"你對我對大家都對"的佛教思想遍及的世界, 堅持基督信仰裡獨一真神和世人都犯了罪的教導, 其實是一個很不討喜的事. 我如果要活得簡單一點, 和世界上大多數人的意見相同, 其實是比較容易的.

很巧的是, 我所接受的那一派中醫, 排他性也蠻大的. 這一派的中醫, 對西醫藥非常排拒.

這個社會當然也有"中醫好, 西醫也好"的中醫, (類似佛教你對我也對的觀念)
我如果要避免和別人意見不合, 採取這種"中醫好, 西醫也不錯"的態度, 其實是比較輕鬆的.

=========
我的意思, 並不是說, 西醫就完全沒有長處. 只不過在基本的治療哲學上, 我個人認為中醫比較正確; 而中西醫的基本哲學, 是互相排斥的. 所以我只是選擇接受一種. (我的判斷當然是本於我身為一個病人(而非醫生)對中西醫的粗淺認識)

同樣的, 佛教的教義或是心理學理論, 當然也有它吸引人, 有價值的地方; 但在基本教義上, 我認為基督教是正確的. 而基督教的信仰和其它宗教的教義, 有根本的不同, 所以我也只能選擇相信一種.

=============
我有沒有可能會錯? (判斷錯, 或是選擇錯誤)

當然可能. 我只是個智慧有限的人, 而不是全知全智的上帝, 我當然也有錯的可能.

但我已經按我所知的, 做了一個我認為比較正確的決定.

你能要我保證我的決定一定不會錯嗎?
很抱歉, 我不能.

也沒有人能.
這世上有哪一個人在做(自己認為最好的)決定的時候, 能夠保證自己一定永遠不會有錯?

===========

當我父親及婆婆與我講到是否要注射疫苗的問題時, 我所採取的是中醫的觀點, 而他們則是西醫.
當然有很大的衝突

他們不約而同地對我說: 在疫苗這件事上, 妳要虛心(我爸的一般人用詞), 妳要謙卑 (婆婆的基督徒用詞)

然而當他們在談這件事的時候, 他們也早已主觀上抱定: "你們選擇不打疫苗, 是一個很錯誤的決定"

我知道他們的原意是關心baby的健康, 也擔心我和大喵會因為寶寶身體不健康而受苦. 但他們當時給我的感受是: "你要虛心和謙卑 (因為你是錯的), 但我們不必 (因為我們是對的)".

=======
坦白說, 我從來不覺得, 我所做的決定, 一定不會錯,
我們所做的決定, 只不過是按我們知道的, 所做的"比較好"的決定.

=========
中醫說疫苗對身體沒有好處, 不要打疫苗.
我爸和婆婆又再次不約而同的說: 這麼多人在打疫苗都沒事, 中醫有沒有科學證據/實際的數據來證明疫苗真的不好?

其實, 中醫主張疫苗不好的立論點, 主要不是根據這些注射疫苗的孩子們日後狀況的統計資料, 而是根據中醫的治療理論所下的結論.

那麼, 中醫能不能拿出具體/科學的證據來證明?
可能不行.

然而, 我也想到, 當聖經教導我們, 不要說謊, 不要有婚前性行為, 不要有婚外情, 不要離婚時,
是不是也有人說過: 這麼多人在說謊, 都沒事, 這個年代, 不說謊怎麼生存的下去? 你能拿出科學的證據來證明說謊不好嗎? or 大家都在婚前性行為, 也沒有什麼不好的事發生啊?

你能拿出具體/科學的證據來證明做這些事不好嗎?
可能也不太行.

然而, 說謊/婚前性行為/婚外情....是不是真的不好?
是的.

==========

我想再次強調, 我這樣子舉例, 並不是要把基督信仰和中醫放在等同的地位.
因為基督信仰對我的意義和生命的影響, 遠大於中醫.
中醫管的不過是今生的健康, 基督信仰卻是關於靈魂和永恆的生命.

不過我希望, 有一天若有接受中醫但尚不認識/不接受基督信仰的人偶然看到這篇文章, 也能用不同於科學證據的方式來思考基督信仰.

=============

如果我沒讓孩子注射疫苗, 他有沒有可能感染到嚴重的疾病?
當然有可能.

而且更不幸的, 我們所住的地方, 不一定都有我能信任的中醫師, 能夠立即給寶寶及時的醫治.
那我能怎麼辦?

這就好比, 一個人在沙漠裡走, 口渴得快死了,
只有一杯塩巴水, 沒有他想喝的白開水

那你能怎麼選? 你難道會因為沒有白開水喝就選擇明知是塩巴水的那杯水嗎?

我實在不願意選擇那個我認為比較不好的選擇啊.....

=========
如果, 我因為很多人都這麼做, 而去接受某件事, 我想, 我不會成為基督徒的.

我並不是從小就接受基督信仰, 或是從小就接受中醫論點.
我曾經是和上帝敵對的人, 也曾是很鄙視中醫的人.

我既曾從反對到接受, 我多少可以了解反對者的想法和心情.
我也試著去體會我的父母, 看到自己的孩子選擇一條和他們不同的路的心情;

其實, 當我看著父母不願意接受基督信仰或是病重的母親選擇西藥不選擇中藥時, 我心裡也有類似的感慨:

你認為好的東西, 他們看不到, 也不接受(可能是基於恐懼或是其它原因)

我或許能和他們分享我為什麼會成為基督徒及成為基督徒的好, 或是我為什麼會選擇接受中醫, 中醫的優點...等,

但聽的人願不願意/能不能接受或是認同, 那實在不是我能掌控的.....

===========

後來, 婆婆說了一句話, 讓我很感激:
"你們既然決定這麼做, 雖然我們的觀點不同, 但我想,我應該帶著祝福的心為你們禱告"

是的. 我們只能把我們人生中所做的一切決定, 都交在上帝的手裡, 求上帝掌權

==================

今天我終於被排到去婦女專科醫院見醫生和助產士了.
對於他們所提出要做的檢查, 我一一請醫生解釋做這些檢查的用意以及後續處理.

一般人對於這些檢查是來者不拒的, 我這麼囉嗦, 當然就顯得很difficult.
免不了引來醫生的一些嘲諷: 那你為什麼要來醫院生產?

一方面, 身為public patient, 免費的醫療保險只能容許我選擇去公立醫院生, 若是請助產士到家裡來, 那是要自費的.

二來, 我的原則是, 能夠越少不必要的treatment越好, 當然, 如果我有什麼特殊狀況, 有急救的醫療小組預備著, 當然是不是件壞事啊!

總之, 在去醫院產檢的前一晚, 才剛和婆婆討論完疫苗的事, 一晚思前想後沒怎麼睡的我, 緊接著又要去醫院面對醫生的些許不悅和嘲弄,

我只覺得, 好累好累好累..........

走一條和大部份的人都不同的路, 真的很累很累.....

20週接受超音波檢查時, 其實我也是不想去和這個現行的醫療體制做那麼多"抗爭", 被歸類於"不合作的病人", "無知的病人" (因為他們不能理解我所持的中醫觀點), 日後, 還得去向每個見我的助產士和醫生解釋為什麼我沒有做超音波....等; 所以, 我選擇了比較不麻煩的路走 (去照超音波).

我明知道這條路走起來很累, 若不是因為我覺得這是個比較正確/好的選擇, 我為什麼要給自己找這種麻煩, 受這種委屈?

=========
我也曾想過, 有很多基督徒和我有不同的觀點, 為什麼神容許我們有不同的觀點,
如果這2種醫療體制是相排斥的, 不是我搞錯, 就是他們弄錯啊?
為什麼神容許基督徒的我們犯錯呢?

也許, 在基督徒的一生, 到底有沒有無病無災不是最重要的.
或許, 神容許我們和其它的世人一樣, 做了錯誤的選擇而被災病所苦,
但當我們和世人一樣在災病中的時候, 我們面對災病和苦難的態度會因為我們有上帝, 而有很大的不同.
或許, 上帝是特意把我們放在這群人當中, 為要做祂的見證的吧.....?

我也還不很明白, 苦難的奧秘.

但求天父上帝, 讓我們所做的選擇, 都能無愧良心, 也讓我們不論在什麼處境之中, 不論我們是健康或是疾病, 我們的生命都能夠被祂所用, 成為祂的見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