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南橫之旅

最近二哥二嫂在他們的部落格寫他們去年回台灣時和爸媽去東部旅遊的故事....
二哥一直以為這是我們3個小孩出生之後, 爸媽第一次的花東行...

只可惜...爸媽婚後的"第一次"卻是在民國84年, 貢獻給大哥和我了.... (真正的第一次應該是他們大學時的畢業旅行)

84年, 正好是二哥出國念書的那一年, 所以這十幾年來他一直被蒙在鼓裡, 不曉得全家有那麼一次環島旅行.....

當然, 因為事隔十多年, 我的記憶被同行的大哥取笑是"哩哩落落" (雖然他也好不到哪去...), 但對我這個家中的"尾子"來說, 此番經驗頗特別....

因為哥哥們小時候常會和爸媽去溪邊玩/野餐, 但自我出生後, 家裡從來沒有這種活動.....雖然他們也只是去溪邊泡麵, 但己足夠讓童年的我, 對著照片流口水了..... (小時候, 家裡的相本一翻開來, 都是這種照片.... )

更氣人的是, 他們都有嬰兒期的大特寫照片 (特別去相館請人拍的那種), 我呢? 連生活中的嬰兒相片都沒有...
多年之後, 終於被我看到唯一的一張: 黑白相片中媽媽抱著剛出生沒多久的我, 2個哥哥在2旁做鬼臉....

所以, 我其實也不能肯定那照片中的嬰兒是不是我, 因為只能看到媽媽手裡抱著一團看似嬰兒的東西....光線也不好, 只勉勉強強能看到模糊的嬰兒臉.....

----------------

總之, 當年爸媽說要去環島的時候, 我其實也老大不小了, 正屬於那種喜歡和同輩玩, 不喜歡和長輩在一起的年紀....... 不過, 這種在我家難得一見的環島, 我還頗有興致.....

當爸爸問在台北的大哥要不要一起去環島的時候, 平時常和朋友跑得不見人影的大哥, 竟會有空願意一起去....也讓我頗為驚訝..... (可見我們家庭關係, 在當年有多麼地淡薄....全家一起出遊數日竟是這麼百年難得一見的景象.....)

趁我還有點記憶, 把印象比較深的幾件事寫一寫....以後和大家回想的時候, 還有個小抄可以用 (哈!)

那次的出遊, 其實有幾個第一次:
第一次去宜蘭 (親水公園), 第一次去蘇澳泡冷泉 (知道世界上還有冷泉這玩意), 第一次和家人去溪邊玩, 第一次泡"野泉", 第一次走南橫.....

一. 三棧溪

如果我的記憶沒有發生時空倒錯的話, 當時爸爸沒有帶泳褲, 就臨時在店裡買了一件泳褲....

或許爸爸已經很多年沒有買泳褲了, 也或許爸爸年輕的時候真的很瘦, 他記憶中的自己一向都是穿那麼小條的泳褲吧? 所以他執意買了一條媽媽認為尺碼太小的泳褲.....

後來, 老爸穿著那條泳褲現身, 看起來真的很像大人硬擠進去小孩子的泳褲.....

老媽悄悄的下了一句評語: "真是虐待小動物!"

(哈! 其實老爸和老媽雖然很會吵架, 但他們實在是絕配, 他們很多的對話都超爆笑)

--------
二. 池上

在池上的時候, 不能免俗的買了幾個遠近馳名的池上便當吃吃.....
當然, 也是衝著他們的飯香Q彈牙, 其它菜就沒有什麼特別, 都是大塊大塊的肉....

當年, 大哥其實已經開始吃素, 不知何故, 他還是拿起一盒排骨便當啃了起來....(難道他只有初一十五才吃素?)
吃完後, 我不經意的提起: 他們剛剛那裡也有賣素食便當吔!

大哥變臉: 那你剛才為什麼不早講?! 害我吃那麼多肉?!

"我哪裡知道你沒看到啊? " ("素食便當" 這4個字那麼大寫在那裡....)

三. 南橫

南橫真的是很美! 因為少人跡, 沿途的景色充滿原始深林的野味! 古松參天, 雲霧嬝繞.....
雖屬於熱帶地界,還可以看到寒、溫帶地區特有的紅葉景觀.....

然而南橫大概是幾條橫貫公路中路面最狹窄的一條,
那天下著小雨...處處可見大大小小的落石坍方被壓跨的走廊....我們一路提心吊擔, 心裡暗暗想著: 以後不會再來南橫了.....

所以一有機會拍照, 就一定冒著雨或是冒著滾下山的危臉下車擺姿勢留影......那時用的好像還是老爸的單眼相機, 所以每拍一次還得等老爸調好光圈快門焦距, 頗費周彰..... (老爸堅持要用這種相機才看得出技術)

眼看南橫接近終點了, 相機也沒底片了.....等到我們把底片倒轉回去, 打開相機後蓋, 才發現.........

裡面竟然 沒.有.底.片!!!!

(我想...應該就是在那一天, 老爸終於決定把他的單眼相機收起來.....)









http://www.thbu4.gov.tw/thbu4e/17b.htm


殘念.....
所以, 現在大家要看美麗的南橫, 請到這裡來: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729.html

http://www.pse100i.idv.tw/s/nhtzo/nhtzo001.htm

http://www.pse100i.idv.tw/s/eynkooubw/eynkooubw004.htm

http://www.thbu4.gov.tw/thbu4e/17b.htm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實說
學妹我在6年前"親自"開過南橫後
也是發誓...以後再也不來了
那路況
真是可怕啊!!!
從此
再也沒有什麼路是我不敢開的了
哇哈哈~~~

Suzanna (小喵) 提到...

沒想到妳很猛嘛...
下次可以去挑戰九彎十八拐...

(這是什麼不安好心的建議啊....)

匿名 提到...

>>他們都有嬰兒期的大特寫照片 (特別去相館請人拍的那種)

我沒有看過耶!這次回去一定要吵著看!!!

Suzanna (小喵) 提到...

(唉~)看的時候, 記得再次幫我向我爸媽表達我的哀怨......

匿名 提到...

學姊
台灣我什麼都開過了
九彎十八拐比南橫更早就開過了...
現在只剩國外了
呵呵~~
另外
我小時後的特寫照片頗多
真是害羞
不過
我姪子長得是很像我啦!
但是如果你看到他老爸
你就會發現
孩子真的不能偷生 .....

Suzanna (小喵) 提到...

沒想到你比我想像中的還厲害呀....

那好吧...推薦你去挑戰四川省, 從"平武"到"九寨溝"的山路, 那個路程更久, 約6-7個小時, 也是坑坑疤疤的山路....

有時不小心, 人還會彈起來去撞車子的天花板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