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敗亡

這是一個走向敗亡的世界

1. 現代人以為能力比品格重要....
2. 人不斷的變壞/自私

在未進棺材前, 人都不斷的受到各種誘惑和試探....
在年輕的時候, 或許人大都有熱情和抱負/理想.....
然而隨著時間和年歲的增長/生活的經歷, 大部分的人都漸漸捨棄了早年的風骨, 而向世界妥協....

世上不乏看見一個頗有智慧和道德原則的領袖, 在人生的晚期, 卻將自己陷在大罪裡.
聖經中的所羅門王是個典型的例子. 掃羅王, 大衛王也有類似的例子....

那麼, 我們是否能說, 當時人民選錯國王; 或者更進一步說: 神選錯了王?


其實
在那時, 神和人民並沒有選錯.....
是人自己敗壞了.....

事實是: 我們不可能為一個人將來的走向負責 (那個人得為自己負責);
我們雖然在當時盡我們所能地做出一個最好的選擇/選擇了最適合的人, 那個人仍可能變壞.

就如同: 人選擇配偶的時候, 都是盡可能地選擇一個最好的對象, 但並不保證這個好對象將來不會做讓你傷心的事

當然, 婚姻稍微不一樣, 因為當下沒有好人選, 我們或許可以選擇不結婚;
但人生在世, 難免有些時候, 你一定得做一個選擇....

----------
但話又說回來, 許多時候, 人所做的選擇, 不一定都明智.

我們都是罪人,
罪人行事為人, 都是憑著心裡的血氣而行; 理智通常是被情緒/血氣掌管之下的產物:
我們自以為的聰明/合理, 其實也都是合乎我們情緒/喜好之下的合理.

換言之: 對於我們所不喜歡的, 我們總是可以找到它不合理的地方.


------------
最近看到李家同先生寫的2篇文章, 為他深覺惋惜:
其一, 他說他看不到總統/政治和家庭價值, 有什麼關係 (指美國布希總統)

或許, 我們一直被所謂的 "品格不好沒關係, 能力好就好了"的謊言給騙了很久;
而看不到: 品格不好所造成的傷害, 比"能力不好"所帶來的壞處嚴重且深遠多了

總統/公眾人物是大多數人不知不覺的模範;
如果總統/公眾人物/領袖做的事, 不會對大家造成影響, 那我們是在自欺欺人/睜眼說瞎話...;

更何況, 一個品德有問題的政治人物, 難道不會去制定一些法律好使他看起來不那麼糟糕; 或是方便他斂財的嗎?


總統是國家的領袖. 對著政治 經濟 教育 社會, 都起帶領的作用;
家庭; 難道不是屬於社會的一部份嗎? 社會穩定, 難道對整個國家的發展沒有助益嗎?

布希或許不是很完美的總統, 他的家庭也或許不是
很完美....

但這不代表, 總統和社會家庭價值觀 沒有關係....

一個對家庭價值觀有自覺的總統或許也沒有辦法挽回社會敗壞的潮流;
但是, 一個非常不重視家庭價值的總統, 你能說他不會把家庭價值破壞的更嚴重嗎??

2.
他說人都有"愛的慾望", "應該要
盡量去滿足這個慾望".

首先. .
慾望或許人皆有之,

然而, 真愛和慾望不能畫等號

人對人事物的慾望發展的太過火, 很容易陷自己於罪
聖經在多處明明地告訴我們: 不要放縱私慾

恕我直言:
只想滿足自己"愛的慾望"的人, 恐怕也還不是真懂什麼是愛.
恐怕只是假借愛之名, 行滿足自己之實.....

向配偶表達愛,目的並不是讓自己滿足,而是讓對方滿足。

當我們高喊愛的時候, 我們是不是真的知道什麼是真愛?

難道一個已婚男子/女子, 也應該在其它女人或男人身上盡量滿足他想"愛的慾望"嗎?

我並不喜歡這種太直觀/輕率的口號; 很容易引發人的衝動; 乍看有理, 實則暗含陷阱

我不知道李先生是否是一個天主教徒, (雖然天主教和基督教有許多不同之處; 但都有聖經; 也都認耶穌是神)
在他先前的文章, 看得出他思慮謹慎有聖經的智慧;

然而, 人的一生總是埋伏著一連串的陷阱; 慾望隨時誘騙我們將神的教導打折扣, 去走自以為"聰明"的路....
若他是天主教徒, 我祈禱他能夠按著神的智慧去行事說話, 而非按人的智慧或世界的智慧;

若他沒有維持和神有良好的關係; 從這2篇文章看來, 將來恐怕他很容易會走錯路.........

------------
第二個想談的, 是有關我們台灣的總統

沒有在選舉前寫, 一方面不想有拉票的誤會; 另一方面也有點發懶.....(不想談政治; 但其實我想談的是人性, 而不是政治)

馬先生當選台灣的總統, 對於支持馬先生的人來說, 一定很高興.
支持者的高興快樂是理所當然的, 只不過, 一些支持者所講的話, 讓我有些想法....

有些支持國民黨的人認為: 如果未來馬先生執政, 成效不如預期時;
他們覺得是因為陳總統前面8年把台灣搞壞了 (輸在起跑點上; 沒有抓緊時機為台灣開創新局)

當然這是個可能性....

相同的, 民進黨應該也有些類似的話要說:
如: 1. 整個大環境(全球)經濟低迷; 2. 全台灣有一半的人不支持陳總統, 總是處處找陳總統的把柄.....3. 議會總是杯葛民進黨的議案, 讓綠營政府很難做事

這當然也可能有影響......

-----------------
發現了嗎?
每個人所講的話, 其實是出於愛護自己所喜歡的人事物; 而將錯誤歸給所不喜歡的那一方...

國民黨支持者的說法尤其高明; 這其實已經幫馬先生買好保險:
"做的好, 都是馬先生的功勞, 做不好, 都是陳先生的錯";
馬先生已經站在一個"不會錯"的出發點......

-----
長年忠心支持國民黨的人, 難道沒有看到國民黨當年的貪瀆嗎?
我覺得不是!

只不過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或是說法/看法; 和他們所相信/喜歡的, 比較一致.
我們可以容忍自己所喜歡的人做錯事, 他的優點無限放大, 缺點無傷大雅(可以被包容);

-------------
在我繼續往下說之前, 我想再次強調:

我們都是罪人,
罪人行事為人, 都是憑著心裡的血氣而行; 理智通常是被情緒/血氣掌管之下的產物:
我們自以為的聰明/合理, 其實也都是合乎我們情緒/喜好之下的合理.

我所討論的人物是如此, 我自己當然也是如此
雖然我盡可能客觀; 但觀點總是會受限制; 而且我對這些人物的了解也不全面/不夠深, 只能自己揣摩....

----------
關於陳總統和淑珍女士, 不可諱言, 他們做錯不少事....
讓許多對陳總統有很多寄望的台灣人民失望.....

我今天不是想講他們哪裡做錯....
我想談他們的心情....

如果你是很恨綠黨的人, 你不想往下看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 我認為人與人的仇恨, 其實不止是"記住過去的傷害" (翻舊帳);
也有一部份在於我們拒絕去理解我們所不喜歡的人....

當然, 我必須重申: 我不是真的很了解他們, 我下面這些想法, 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去揣測的.....

---------------
從我的眼光來說, 我覺得他們活在悲劇中...

"革命"本來就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你會遭到壓制, 人民也會對你有更深的期待...

國民黨早期 (也是革命黨)時期, 應該也是由一群很有理想和風骨的人, 所組成....
只是當一群人獨大太久, 總是會有貪瀆的事情發生.

一個國家有2個政黨輪替, 從民主政治的角度來看是很健康的發展....
然而, 當權的政黨, 不願意交出政權來輪替, 也是可以想像的....

陳水扁先生所受的委屈(入獄...等), 我沒有辦法體會.

------
我不是台北人, 但我覺得陳總統當年做台北市長時, 應該算是頗可圈可點....

只可惜, 台北市長連任的選舉, 應該給他不小的打擊....

人們投票的時候, 不見得是投給那努力做事情的人.....
人們可能還是按照自己的喜好, 投給所支持的政黨或是"喜歡的人".....

這個社會並沒有總是奬勵那些"做正確事情"的人...

雖然, 在治政上, 勝敗是常事,
然而, 這種結果, 給"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只要你盡忠職守, 人民自然會選擇你" 這句話打個大耳光!

如果你是他, 你會不心寒嗎?

或許就在那一天, 陳先生發現了為台灣政治盡心盡力的可悲.....

一個 "玩弄政治手腕" 比 "好好做事情" 更能有效操縱選票的悲哀......

-----------------
身為一個基督徒, 我並認為 因為"付出和回報不成正比", 就給我們做壞事的理由,

然而, 人是軟弱的.....
我不認同那些不正確的行為, 但可以理解他們的失望;

--------------
不論淑珍女士的腿, 到底是不是被人故意撞傷;
她畢竟是在支持丈夫的政治理想時, 所受的傷....
陳總統對她心有愧疚, 也是可以想像的....

受害者心態, 也是人很容易有的;
如果你是她, 你會不自憐嗎?
有機會的話, 會不會也想要在許多地方"享受"/"方便自己"/"補償自己"一下呢?

淑珍女士本人會不會或多或少有"受害者"心態, 認為自己為了丈夫的理想受這麼多委屈, 想要補償自己一下? 就不得而知了.....

-----------
想說的是:

這個世界是走向敗亡的世界....
我們是罪人; 不再敬畏上帝, 不再將上帝的話語放在心裡;
行事任憑心裡的喜好;

當人們開始問:
"我做這些正確的事, 到底是為了什麼? " 的時候, 人很容易就走偏了...

因著罪性, 我們行事為人常憑著心裡的血氣....
而這憑血氣所做出來的事, 只會讓人們的關係越來越壞, 最後將大家帶向敗亡.....

--------------
聖經教導我們: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
也就是說, 今天不管是我們所喜歡的人當政, 或是我不喜歡的人當政, 我都要把他當總統看; 配合他的政令.
總統做錯事, 我們可以指正, 但不是漫駡或是惡言相向;

人民尊重自己的國家元首, 這個國家才能團結.

"不喜歡這個總統的人, 私心裡巴不得他總統任期表現得很爛", 其實是這個國家的不幸!

不相信?

想想我們在公司做事情的時候, 若屬下很支持, 交辦的事很用心, 大家也很肯定你; 你會不會想越做越好?
如果大家都反對你, 或是和你作對, 常對你冷嘲熱諷......你能撐多久? 又能表現得多好呢?

-----------
沒錯, 人都有情緒,
然而, 人順著情緒任性而為, 常常導致不幸.....

若是台灣過去這8年政治經濟很不穩定;
陳先生有責任,

你, 其實也有責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想到聖經裡面也有政治性的application!
除了感到很驚喜之外,還發現你的color code for politician?!(是嗎?)
我沒有特別的政治立場,只希望台灣能有真正為人民做事情謀福祉的領導者--無分藍綠!
沒有一個人是完全沒有缺點,不會犯錯的!而每個人都有他過去的包袱需要征服。我很認同你文中提到一句關於"政黨輪替"以及改革的"陣痛期"...更贊成人們不應該因為個人好惡而出言謾罵造成社會國家紛擾不安。但願未來四年,新任總統能藉由他超迷人的政治風采整合民心,帶領海島小國上的人民踏上安定健康穩定中求進步的社會前進。

PS.上星期放春假出遊 拍了一大堆照片影片 BBH沒空間放 只好另謀出路!恰巧彼時有空摸索影音日記(VLOG),就用影片紀錄我們的旅遊囉!現在又開學了,大概又要打回原形了!呵呵~

Suzanna (小喵) 提到...

是啊...其實聖經提到不少和政治有關的教導....
只不過, 有一陣子覺得和政治有關的新聞都很煩亂, 就不太想觸碰...

也連帶的沒做到聖經說: 要為執政掌權者禱告 (因為沒去了解, 就不知從何禱告起吧....)

我是比較贊成政黨輪替概念的...

雖然我並不想現在就和極權國家統一,
但我不反對將來和大陸統一的可能性(如果他們不再是共產極權制度;且2邊的人民都願意統一)...

不知道這樣算什麼顏色? 我自己現在也說不上來....

以前顏色傾向可能比較清楚, 但體會到人都是會敗壞的之後, 顏色似乎變得不太重要;

重要的是"有品格, 真正為人民做事情謀福祉的(無分藍綠)"......如你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