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保羅得勝的秘訣

感謝主,週三小組查經, 我深有感觸.
我們查到腓利比書第一章12-21節
牧師提到:保羅寫信給腓利比教會的時候, 他正在坐牢.

然而他卻能使看守他的軍隊, 都被他所影響、知道他所傳的福音。知道他被囚是為了基督。
即使坐監,他也同樣影響許多已信主的弟兄, 讓他們更加有信心, 放膽傳神的道.
我突然覺得,保羅之所以能夠不因被監禁(自己的遭遇)而懷憂喪志. 乃是因為他的人生只有一個目標: 傳基督

所以不管他是在什麼樣的景況之下, (不論是在監牢裡、被鞭打、船難、餓渴、被追補、被用石頭打⋯⋯各樣出生入死的患難), 都不改他傳基督的心志。
只要基督能夠傳開來, 他就心滿意足了.

換言之, 他在各樣的環境之下, 都能傳基督. (被監禁時可以向獄卒傳基督, 或是寫信勉勵其它的的基督徒; 船難時可以向同船之人傳基督.....)

如同他在 腓利比書第四章 11-13節 說的:
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
然而我們通常有很多其它的人生計劃/目標, (傳基督只佔很小的部分,或是根本不在人生計劃裡)所以當我們的肉體被限制住 (生病、或是坐監、或是要照顧小孩不能去遊山玩水)、當我們不能去enjoy ourselves 或追求自己的人生時,我們很容易就會意志消沈.
因為我們覺得:「我」想要做的事, 「我」不能做.
然而, 如果我人生最大的目標就是「傳基督」,而不是「為自己活」、「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話,就可以像保羅一樣,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 都可以找到一個方式來傳揚基督:
坐監可以向獄友傳基督、 生病可以向病友傳基督、照顧小孩可以向自己的孩子或其它的媽媽傳福音...

(保羅的心志真令我敬佩。不說別的,生病和肉體疼痛的時候,我想我很難不消沈。)

很早以前, 當我還生不出孩子的時候, 就有弟兄姐妹告訴我, 其實養小孩是「為主」養孩子. 如果我們養孩子不是為了主, 最後也都是虛空. 沒有有恆的意義.

再放大一點來看, 如果一個基督徒的人生目標放正確的話,
養孩子是為了傳基督、工作是為了傳基督, 就連吃飯/不吃飯都是為了要傳基督.....
如果,人生所有的事, 都是為了「傳基督」,而不是為了在今生「證明我自己可以成就一番大事業」。

那麼, 神將我擺在什麼位置, 我就在什麼位置上傳基督.
似乎我就找到一個密訣, 在什麼情況都可以得到神所賜的平安。
經文後半節, 保羅提到有人傳基督是出於紛爭結黨和假意, 這增加了保羅心裡的苦楚...
但是保羅換了一個眼光, 從神的國度來看事情: 只要「基督」被傳開來了, 他的心就得到歡喜!

我想, 這就是他得勝的秘訣: 從「神的國度」來看事情、看自己的人生和遭遇。
他捨棄了自己以前的名望和人所看為好的事,現今只有一個心志: 就是要得著基督、辨明福音, 使 神得榮耀。
====
腓利比書1:12-21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
腓利比書第三章5-21節
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然而,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
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
林後11:23-31
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
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
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
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神知道我不說謊。

====
“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 耶穌心裏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 嗎? 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 叫人活着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 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

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

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 西門‧彼得 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

‭‭約翰福音‬ ‭6:60-69‬ ‭CUNP-神‬‬

==
這道甚難,求主幫助。

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