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認錯?

前幾天無意中看到林婉珍(平鑫濤前妻)出版自己的回憶錄, 談及她和前夫平鑫濤以及瓊瑤的事....

小時候, 我也很迷瓊瑤的小說...也買了幾本....
當年(國小國中?), 我讀完她的一顆紅豆和紫貝殼後, 年紀尚輕的我其實就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
這2本書都提到男人的外遇.

當你從元配的角度看事情時, 你會很希望那個第三者趕快離開, 不要再破壞人家的家庭. 不論那第三者再怎麼溫柔"善良"美好

然而, 如果書中的主角就是那個第三者, 你一直從她的角度去聽她講她的感情/掙扎, 你反而會覺得那個"沒有什麼聲音的"元配, 應該要退讓, 成全那個第三者.

====

我很早以前就約略聽過瓊瑤是別人的第三者. 但以前沒有特別去關注他們的故事,
直到前幾天看到林婉珍寫自己的回憶錄, 在網路上搜查了一下其它的報導, 我才發覺瓊瑤早己從她自己的立場寫過這件事....

而林婉珍女士...這50年來, 她卻一直選擇沈默. 林婉珍說她是為了不傷害自己的子女和前夫,選擇沈默....

 ======
我不是當事人,  只是旁觀者,我沒有什麼立場對這件事情下斷言.

但這件事情, 再次點出一個很清楚的畫面:

事情可以從2個對立的角度來看,

當你先聽到瓊瑤說的故事時, 你可能會覺得事情就是她說的那樣....(尤其她的文筆又那麼能把故事說的如夢似真....)
然而, 事情真的是如瓊瑤描述的那樣嗎?

還是那只是瓊瑤自己個人的感受和認定?


====
看過林婉珍的報導, 我又看到瓊瑤之前寫給平家三名子女的公開信......

給平瑩、平珩、平雲的一封公開信
早上起床,看到鋪天蓋地的新聞,才知道你們對我有這麼大的反應!
我向你們三個認錯,我錯了!
1963年不該把我的《窗外》寄給皇冠!
更不該接受你們爸爸的安排,從高雄到台北接受採訪!
然後也不該繼續在皇冠寫《幾度夕陽紅》!
接著又在你們父親主編的聯副寫《煙雨濛濛》!


===
其實她真正該向平家子女和林婉珍認的錯, 不是把<窗外>寄給皇冠.......之類(沒有真正對錯)的事.

而是不該: 
穿著新衣服跑去平家問平鑫濤好不好看
故意趁林婉珍在家時,打電話跟平鑫濤聊天說地
家的窗簾選用的是平鑫濤最愛的大紅色
寫情書給平鑫濤

(又不是每個寄書稿給皇冠出版社的作家, 都會和老闆有婚外情)

====
認這種錯 (寄書稿給出版社), 其實是想要人家覺得她"沒錯"....

人的毛病, 就是常常會避重就輕..... 內心深處還是覺得自己其實沒有錯......

===
如果, 我今天對別人所做的事, 我也希望別人對我的孩子做, 或是對我做.
那我可以憑感動做.

如果, 我今天對別人做的事, 我不希望將來有人對我的孩子做或是對我做.
那我最好也別做.



=========

人如果能蒙聖靈光照, 能真實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 是真正的福氣.....


路加福音6:31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
以下轉貼的是從網路找到的文章:
===

知名言情作家瓊瑤與皇冠文化集團創辦人平鑫濤結婚39年,近年平鑫濤因年老失智,瓊瑤與平家3名子女在照顧上有歧見,去年雙方發言互攻,心結再起。過去瓊瑤藉出版《瓊瑤自傳:我的故事》、《雪花飄落之前》,極言她介入平鑫濤家庭的愛情正當,50年來捨棄話語權的平鑫濤前妻林婉珍如今也出書《往事浮光》,為發生過的事還原真相。
林婉珍在《往事浮光》中說:「我想,也是時候可以來談談我的版本了。」她以「沈默50年,終於發聲」為主題,書寫瓊瑤如何介入自己婚姻的過程,如五斗櫃中的情書、午夜電話、車禍、揉爛的《紫貝殼》書封、上班約會、出國買衣服、旅歐一個月、秀新衣服、大紅色窗簾。

她說,平鑫濤當年曾帶著剛在皇冠出版處女長作《窗外》的瓊瑤來家中吃飯,瓊瑤還笑說兩人的兒子一樣大,後來瓊瑤搬來台北,就住到她家對面。這時,她發覺老公和瓊瑤走得很近,每天下午兩點,老公一定會開車到瓊瑤家。兩人過從甚密,連傭人都覺得怪,有一次,瓊瑤穿著新衣服跑來問平鑫濤好不好看,傭人還問林婉珍說:「為什麼要跑來叫別人的老公看?」

瓊瑤還故意趁林婉珍在家時,打電話跟平鑫濤聊天說地,平鑫濤出國也會買衣服送瓊瑤。曾經林婉珍打電話去瓊瑤家找老公,對方氣焰囂張說:「妳來把他帶走。」某日,林婉珍發現瓊瑤家的窗簾選用的是平鑫濤最愛的大紅色,就驚覺「不妙」,接著她在家裡的五斗櫃裡,發現瓊瑤寫給平鑫濤的情書。

那天一個小時的密會之後,她繼續談她的浪漫、追求她的愛情、編她的故事,還多了個話題可以告訴我的先生,讓我的先生為了她的去留惶惶不安。而我呢?我還有三個小孩要照顧,我要煮晚飯、要盯他們寫功課、洗澡、上床睡覺。我的心情再不好,也不能虧待我的孩子。我還是一樣過日子,而且自始至終,我沒跟鑫濤提過有這樣一個下午。


---
林婉珍透露,為了小孩她默默吞忍,從懷疑到確信,這段長達10年的過程裡,她本來希望平鑫濤能改變離婚的念頭,但最後都沒有,在1976年,她看到老公再次拿著手寫的離婚協議書逼她簽字,她終於點頭答應。
書中林婉珍揭露簽字那天,平鑫濤對她說:「妳比較堅強,她比較軟弱。」她寫下心聲,

「我聽了真不知該怎麼回應。我比較堅強,所以可以任你插刀戳槍,她比較軟弱,所以你不照顧她,她就會活不下去?但到底誰比較堅強、誰比較軟弱呢?我嘆了一口氣,這麼厲害的角色,誰能比得過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