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柔和謙卑? 嚴厲?

今天在小組查經的時候, 有姐妹提到: 是不是有些話怎麼講都不會好聽?
牧師提到, 耶穌常用比喻....
然而用比喻, 其實也不表示不會得罪人. 法利賽人被耶穌形容成粉飾的墳墓, 他們聽到了還是很生氣....
話說在前頭, 我絕對同意,講話要合宜, 溫和, 誠實. 這是每個人都要努力的目標.
然而, 一般人很容易以為耶穌對門徒或是對眾人講話永遠都很溫和...
耶穌的確說他是心裡柔和謙卑, 但是他 (對門徒和眾人)其實也有嚴厲的時候......
難道因為耶穌講話很嚴厲, 所以他就不溫柔謙卑嗎? 應該沒有人會這樣解讀吧?
我聖經記的不夠熟, 只大概記得有這幾個地方:
馬太福音 第二十一章4-16
  1. 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
  2. 要對錫安的居民(原文是女子)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
  3. 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
  4. 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5. 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
  6. 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是稱頌的話)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7. 耶穌既進了耶路撒冷,合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
  8. 眾人說: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穌。
  9.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0.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11. 在殿裡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
  12. 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裡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
  13. 對他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
===
馬可11章 15-17
  1.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2. 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
  3. 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路加福19章, 也有同樣的記載
  1. 耶穌進了殿,趕出裡頭做買賣的人,
  2. 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
在這裡, 耶穌不但講話嚴厲, 而且連行為都很誇張: 趕人, 推倒桌子 凳子....
而這些言行, 都是在"形容耶穌是騎著驢駒子的溫柔的王" 之後.....
===
我們對耶穌的"溫柔", 常會有一個自己的想像.....
然而耶穌教導的真貌, 大家都看全了嗎?
耶穌的確溫柔謙卑, 但是他也有(為了神), 心裡焦急, 講話直接而嚴厲的時候.
(題外話: 文士和祭司長真的很容易生耶穌的氣. 連小孩子在殿裡說: 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 他們也會甚惱怒; 耶穌指出他們的問題, 被他們惱恨, 這我可以理解, 為什麼連小孩子講那句話都會生氣?)
=========
馬可福音8:16-18
  1. 他們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
  2. 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為什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
  3. 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見嗎?也不記得嗎?
(你去跟別人講這種話試試看....保證被恨死)
馬太11
  1. 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
  2.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3. 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
  4. 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或作:你將要升到天上嗎),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他還可以存到今日。
  5. 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
(耶穌說這話很溫和嗎?)
太16:21-27
  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馬可8: 31-38
  1.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
  2. 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
  3.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7. 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從人的觀點來說, 彼得捨不得/不願意耶穌去死, 也可以解讀成彼得真的很愛耶穌吧? 耶穌竟然這麼嚴厲的駡彼得.....? 只因為他體貼人意, 不體貼神意....)
不論耶穌嚴厲責備彼得的原因是什麼, 都可以回到原來的問題: 
大家都認為耶穌很溫和, 那怎麼不溫柔的 "好言相勸" 就好? 或是如牧師所說的, 再次用 "比喻" 好好講給彼得或是聖殿做買賣的人聽? 
=====
更不要說在舊約時代, 神差遣先知去警告以色列人的時候,
神叫先知說的那些話更是難以入耳.......
先知常用比喻警告以色列人, 然而就算用比喻, 還是很難聽......
為什麼 神不能叫先知講得比較溫和? 比較好聽一點?

==
再看看新約時代, 這個大概是嚴厲的經典代表了.....
坦白說,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把地賣了之後, 把賣的錢留下幾分, 其餘的給教會, (雖然他的確說謊, 也虛榮),

但這樣夫妻一起死掉了......

那我這個罪更多的人, 不是早該死好幾次了.....?


使徒行傳 第5章
  1. 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
  2. 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3.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
  4. 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5. 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
  6. 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擡出去埋葬了。
  7. 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
  8. 彼得對他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他說:就是這些。
  9. 彼得說:你們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擡出去。
  10. 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他已經死了,就擡出去,埋在他丈夫旁邊。
  11. 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 

====

提摩太後書 第二章
  1.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3.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4.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5. 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6. 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7. 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
  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15.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16.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17. 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18. 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
  19. 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
  20.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
  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23. 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
  24.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
  25. 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26. 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



1 則留言:

Suzanna (小喵) 提到...

約翰福音第二章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看見殿裡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

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

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