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關於愛人愛自己

這篇留言本來是貼在留言版的,

但其實, 朋友們問的問題都很值得深思, 有很多是可以討論的;
所以, 就另外貼在這邊, 以便可以隨時增加補充.

若朋友們在留言板對這主題有繼續留言, 也會再轉貼上來...

之後, 所有和朋友們討論的文章都會貼上"御花園的鳥語花香"的標籤


-----------------------------
Wu 提到...

我看到你寫的“為了保護自己而不去愛“感慨很深~
但又混亂。。。
人不是要先能自愛才能愛人嗎?
人如果不懂的保護自己愛自己 又怎麼去愛他人呢?
我糊塗了~
我只知道
從前我很單純 只想著眼前
現在的我自衛能力顯著提升 先想要保護自己
愛很動物性 可是“情“卻是時間的堆砌
現在的我跟你媽媽的想法比較接近
無論如何 人還是要能夠求得溫飽 養活自己
如果自己有一技之長 能擁有獨立生存的本事
萬一將來的某一天需要 總是有備無患!
2007年10月10日 上午 11:15
Suzanna (小喵) 提到...

其實..."人是不是要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我並不知道...

一個很懂得愛自己的人, 不一定會去愛別人;

但, 一個"不懂愛"的人, 當然不懂得愛自己, 也不懂得愛別人...

我想, 關鍵應該是在: 懂不懂得愛

我想, 現今社會, 大家常把"愛"掛嘴邊, 但卻沒有與愛相對應的行為; 也難怪我們很容易覺得"愛"很動物性.

愛, 其實和自由意志/選擇, 有分不開的關係;
若不能選擇, 就沒有所謂真實/自發的愛;
但也因為有選擇, 在愛的關係中, 就有受傷的可能.

就拿神當初創造人來說, 神希望和人能有一個愛的關係 (類似父母生了孩子).

且神創造人的時候, 給人自己意志, 也就是說: 人可以選擇愛神或者不愛神.

神愛人, 所以當人選擇不愛神的時候, 神會傷心;

但是, 若人被神的愛所感動, 也願意出於自由意願來愛神的時候, 這樣的愛是真實的.

不是被強迫,不是出於害怕, 不是出於利誘, 也不是天生被設計出來的 (像機械人的程式).

同樣的, 父母愛子女, 或者夫妻間的愛, 都有選擇 (對方有可能不以同等的愛來愛你), 都有受傷的風險.

我只知道, 我會信主, 是因為被神愛世人那種捨已的愛所感動...(類似父母再怎麼累/病, 也會照顧子女的需要)

就是說, 真實的愛, 只能用感動與等待...等待對方願意"用愛來回應你的愛";

其實, 也是因為愛是有選擇性的, 我們通常會去選擇可愛的人去"愛"; 可愛的部份去"愛"; 或對我們好的人去"愛",

這種"愛", 其實並不需要學, 每個人都是這樣. (這種愛, 就像我們之前說的, 比較動物性); 而且這種"愛", 從根本上來看, 其實也還是有點"愛自己"的 (因為愛這樣的人, 讓我們愉快/高興/舒服)

聖經裡記載著 耶穌教導門徒: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

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對方很討人喜歡的時候, 當然很容易"愛",

但對我來說; 真實的愛, 包括忍耐/原諒那不討人喜歡的部份....

這種愛, 就有捨己的成份在裡面.


其實, 愛自己孩子的不完美, 比較容易, 因為這種愛是真的, 孩子的不完美也看起來很美....

對配偶要有這種愛, 有時候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因為我們一開始愛的出發點, 或許就像你說的, 是比較"動物性"的......

---------
其實, 在家待著, 不出去工作, 也不等於就是愛家人, 很可能只是自己懶; 反之也是如此...

很多事情, 很難用外在的行為簡單歸納的, 你說是嗎?

謝謝你對文章這麼有感觸,希望我的留言不會太長讓你(失眠的媽媽)不小心睡著了...呵呵~

------------------------
10/11

"先能自愛才能愛人" 這句話, 讓我思考很久.....

其實, 珍惜自己(自愛?), 不是件壞事;

基督徒也懂得珍惜自己,
因為我們的生命是耶穌花重價(捨了自己的命)所贖回來的新生命

能因為神的感動而捨己的基督徒, 並不是不懂得愛自己,
而是他們甘願把自己的利益放下來, 而讓別人得益處...

其實, 人很少會不愛自己的;
而且, 犠牲自己並不是一件很容易做或是很快樂的事...

但是, 我深深的覺得;
唯有你真心的愛一個人, 你才有可能心甘情願的為他犠牲.

但聖經裡也有提到一種情形:
就是有人有"犠牲的行為" , 心裡卻沒有愛.

這樣的"為別人犠牲", 當然不是真的"愛別人"

當然不是真的懂得愛;

-------
我想, 當我們想到 "不先愛自己, 卻先去愛別人", 而讓自己很痛苦時的概念,
大部份應該是這種情況.

一個沒有被真實愛過的人,
肯定不懂得如何去愛人的.

因為他根本不懂什麼是愛,

一個沒有愛的人, 要他去愛人, 當然是愛不出來的.
變成只有勉強的行為, 沒有實質的愛;
那當然就很痛苦了....

如果一個人被愛充滿的人, 就會很有安全感...
當然就不怕給人; 因為他們不怕缺乏....

所以, 那句話, 更好的說法應該是:

一個被愛的人, 才能去愛別人!

只是, 現今社會, 即使是父母子女或夫妻之間, 很多時候也都缺少不離不棄/值得信任的愛...
反倒都是 "大難來時各自飛", 不能同甘也不能共患難....(愛自己多於愛配偶...)

這樣的"關係", 怎麼看, 我也很難稱它是真愛....真的只能說是一種關係.....

人在當中不覺得被愛, 只有自己是唯一會愛自己的人:
"當我們把自己好好保護好, 我們安全了, 才有一點餘力/有多出來的, 拿出來愛別人;
而且, 也因為這愛太稀少太珍貴, 我們也只會選擇給 "愛我們的人" "對我們好的人" "配的人"....."

若從這樣的角度來說, 那句話, 是沒有錯....
只可惜, 這句話會成立,
只是因為它建立在這個缺少愛, 人人都不再彼此相愛的世界....
所以人人自危.....

若連自己都不愛自己, 還有誰會愛我們呢?

上帝會.....

神就是愛...

我也是因為體會到上帝的愛, 捨命的愛,
不離不棄的愛.....
才開始有安全感, 學著去愛別人 (包括可愛的和不可愛的)

還沒認識上帝前的我, 只懂得保護自己 和 愛那些對我好的人;

那些被上帝的愛充滿的人, 不是不懂得愛自己,
而是他們從上帝的愛裡得到滿足,
且因為愛上帝, 願意學著用上帝給我們的愛, 去愛別人......


-----------
我只能說:
選擇愛自己, 是這個真愛越來越少的世界, 人眼睛能看見最有保障的方法...

但是, 我在想,

一個 "只有我自己愛自己" 的生命;
和一個 "有人真心愛我, 我也真心愛他"的生命

雖然自己愛自己比較"安全",
而真心去愛別人會有受傷害的風險,

但我還是覺得, 有真心相愛的生命, 幸福多了!

--------------
更好的是, 我有上帝....
上帝給我愛, 也給安全感....

有了上帝, 我可以把自己緊緊抓住繩子的手, 鬆開來....

雖然我可能會跌跤.
但知道神總是會將我們扶起來..

也知道不論我們的生命中遭遇什麼, 都是在神的掌管中,
我們不必害怕.....



2 則留言:

Teacher Jessie 提到...

謝謝你!
你寫的真仔細~但我必須誠實的說
現階段並不全能體會!!
可是
你內文提到一句話 卻敲響我心裡的鐘;
“能完全被愛 才能去愛人“?
而不是“先愛自己 才能去愛他人“!

最近有閱讀到教養孩子相關的文章
大意相似 說;“孩子要能夠充分感受到被愛的安全感“
“才能夠心平氣和 對自己有信心 對他人或是環境感到自在。。。“

當時我對這篇文章有些質疑 並不全信
可現在經你這麼一說
又覺得有理

我想最近我會嘗試改變自己的態度
雖然有時我覺得我是那種愛的很貧瘠的人
但我想我很自信我是“有心人“
願意改變
從這裡(改變自己的態度)開始
應該不會錯

Suzanna (小喵) 提到...

嗯嗯~
我也覺得從自己先改變, 是很好的態度呢~

不全能體會是正常的...
以前要是有誰開口閉口給我講上帝耶穌, 我一定懶得理他....

你還這麼用心的看完, 我己經覺得很高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