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一些感想

接到一個朋友的來信, 讀著她的近況和這些年來的一些點滴,
看著她告訴我她的信心跌到了谷底, 我沒辦法發一言安慰....

我只能向天父祈求: 主啊! 求祢憐憫
---------
最近婆婆和我講了一些她以前的事, 不過, 她認為我沒有和她相同的經歷, 所以不能了解(她的痛苦/感受)

我的確沒有和她相同的經歷, 但神曾讓我經歷過的"痛苦", 其實也是她未曾有過的,

然而, 我的意思並不是要和她比誰的經歷比較痛苦,
因為這麼做, 其實只是把眼光放在我們的痛苦上, 而不是放在神在這些事情上所能成就的事上.

而且這些故事背後讓我們感到痛苦的因素/原則, 也通常是相似的,

這些因素讓在曠野中打轉的我備覺痛苦, 直到神親自或是藉祂僕人(于宏潔弟兄, 從小就有癌症, 開過無數次的刀, 臉也因神經被切/斷而歪了), 讓我對 神及自己有更深的體會/認識, 才得到安慰.

當時, 正因為于弟兄所嘗過的痛苦比我多, 也經歷過禱告末蒙神應允的懷疑, 所以當他在痛苦中, 靈命被神更提升(雖然神並沒有立刻醫治他, 但他仍從神得到平安)之後, 他所學到的功課, 他所講的話, 我能認同,

在那之後, 雖然他的病情的確有了很大的好轉, 但前一陣子, 他的肉體又再次經歷很多的疼痛.....(所以, 我覺得我們這一生, 在行走天路的時候, 其實恐怕會不止一次經歷靈命的曠野)

一個在痛苦中的人, 其實是很難受安慰的.
那些沒有經歷相同/更多痛苦的人, 講出來的安慰話, 常讓我們覺得空洞,

我們的心裡, 總會有一個聲音: "如果她也嘗過和我一樣的痛苦, 她還講得出這種話嗎?"

許多話, 講起來簡單, 真的要在生命中行出來, 是要用眼淚和禱告磨出來的.

我不妄想我所說的話, 能安慰鼓勵在痛苦中的人,
我只是單純把神曾教過我的功課, 分享出來, 為神做見證.

-----------------------
上次回台灣, 有個學中醫的朋友把了我的脈後說: 比較像是個女孩, 但也有可能是雙胞胎(一男一女);

自從有了這個雙胞胎疑雲, 有時候胡思亂想, 就想起在聖經裡, 兄弟相殘, 或是雙胞胎在母腹裡相爭的故事, 也想起嬰兒在母腹裡偶爾也會有臍帶繞頸的事....

心裡突然有個很可怕的疑問: 若是雙胞胎在裡面不合, 會不會有一個還拿起臍帶去勒另一個的頸子呢?
想到這種畫面, 心裡突然毛骨悚然....


我想, 沒有一個母親會希望自己的骨肉相殘, 一定希望他們彼此相愛彼此幫助....
天父上帝在舊約時代藉先知所頒的律法裡, 有很多是和兄弟友愛有關的, 而祂所責備的事情裡, 有很多是對骨肉之親落井下石的.

一想到這個, 我對天父上帝要我們彼此相愛的心意, 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

很多時候, 我們覺得周圍的人, 混身是缺點, 一點都愛不下去,
然而, 對父母, 對天父上帝來說, 都是祂所生的, 都是祂所愛的,
祂希望祂的兒女們, 彼此相愛

我們或許身上都是罪性, 但祂希望我們彼此相愛, (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
最近想了很多的事, 其中一項就是父母對子女的愛.
因為罪的緣故, 很多父母的確不是很懂得怎麼愛自己的子女.

但大部份的時候, 父母(尤其是母親)對自己的孩子, 怎麼看都美/帥, 怎麼看都可愛/好;
子女說的話, 總比外人說的話容易入耳. (畢竟父母和自己的孩子, 有多年的相處感情的累積, 彼此也比較了解彼此的溝通模式)

一旦缺乏了這種: 無法解釋的愛(怎麼看都可愛的愛),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就很容易出現問題.

-------------------

憑良心說, 大喵媽是個很好的婆婆, 我能有這種婆婆, 真的是上帝很大的恩惠.
或許是因為,從小大喵媽的父母對孩子們都很尊重, 讓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大喵媽基本上也對自己的孩子和我, 採取相同的原則.

然而, 我還是可以很清楚的察覺, 我們之間(還)沒有那種親生父母對子女或是子女對父母 "無法解釋的愛"
但是, 因為大喵媽待我很客氣很尊重, 所以, 就算缺少這種愛, 我們之間不至於會出現太大的磨擦; (坦白說, 我是個很不懂得看臉色和講好聽話的白目人)

反觀我自己的父母, 嚴格說起來, 他們身上有太多傷口/彆扭, 因此就性格來說, 不算太好相處, 所以我反倒和他們容易起磨擦. (again, 我是個性很直, 也不會講話討人喜歡的白目人)

但我卻可以很輕易的從他們身上感受到, 他們(尤其我媽)對自己兒女, 那種怎麼看都是世間少有的大帥哥大美女的態度.

因為有那種"癩痢頭的兒子是自己的好"的心態, 就算我和我爸媽曾吵得再怎麼嚴重, 到頭來, 我還是他們的小孩, 他們還是我爸媽....

但如果換成是不同的人, 我想, 別說不能再做親戚, 連朋友都做不成了.

---------
有這種愛的人/關係親的人, 和沒有這種愛的人, 即使
對你做同一件事, 給你的感受卻可以是完全相反.

所以, 很多時候, 我們和人出了什麼問題, 或許問題並不是出在: 事情的本身或是"那個人
做了什麼", 而是出在"我和那人的關係"

---------
當初, 神讓我一直未能懷孕, (我要的, 祂不給我), 有好長一段時間, 我對神心裡懷怒, 難道只是表面上因為"祂沒有給我小孩"那麼單純嗎?

其實, 我心裡對神沒有給我孩子的痛苦, 更多是來自我和神的關係出了問題. (因此, 我不能理解/接受為什麼祂會這樣待我? )

(如果我對上帝夠有信心, 我為何不能接受祂所安排給我的情況, 或是祂的時間表?)

或許, 我很蒙福, 在這件事情上, 我除了怪自己, 就只能怪神, 所以我很快的察覺我和神的關係出了問題,

然而, 當我們的痛苦有其它人介入的時候, (換言之, 我們有其它人可以怪的時候), 我們很少會把矛頭指回自己身上.

可是, 說來奇怪, 當我越自以為義的時候, 其實也是我最痛苦的時候.
當我看到自己的虧欠, 我反而能受安慰!

說來很巧, 最近正好讀經也讀到約伯記, 我不敢自比約伯, 因為我根本不是義人, 但我發現約伯也是有這樣的現象:

我們常在痛苦中, 不明白自己到底為什麼/做了什麼會遭受這樣的痛苦?為何神要如此對待我? 與我為敵?
因為不明白神的作為/神的意思, (也失了對神的信心), 我們就會開始執疑神的公義, 神的愛.....etc.

雖然約伯比任何人都有資格說自己是義人, 但當神向祂顯明祂自己, 約伯領會自己不能完全明白神的深奧, 當他服在神的腳前, 他反而得了安慰)

嚴格說起來,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任何事 (不論有無其他人介入, 其實, 我們都可以把責任放到神頭上, 責問神:
因為不論基督徒發生什麼事, 其實, 都是神所允許的)

"我生這個人的氣/這個人這樣做不對, 其實, 換個角度想, 也是神允許他這麼對待我的"

說來也很有意思, 有了這層體會之後, 前幾天還真的發生幾件事, 讓我先後對幾個人頗有微詞...
但, 當我一想起這還是神允許的. 我比較能按著神的心意去面對/處理這些事. (就天父的心腸來說, 我們都是祂腹中的孩子)

我們當然可以覺得某些事行得不對, 但, 當我因這人所行的事, 而對這個人懷怒時, 其實, 就某個角度來說, 是不是意味著, 我也對神懷怒?

--------------
今天早上, Romana又帶我及她2個女兒出去,
他們2個其實是 sweet girls.也很friendly. 不過, 偶爾當然也會頑皮....

我們在一個賣場逛了一會, 要出發去別的地方吃午餐時, 2個女兒說她們不想吃飯, 小女兒還賴在地上不想走, Romana 回頭去抱起她, 她還不太高興的打了Romana一拳. (一聲沈沈的 "咚", 著實把我嚇了一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外人在旁邊, Romana 不發一語, 默默的抱著小女兒繼續走.

到了吃飯的地方, 2個女孩馬上興奮的東指西指的點菜.
還胃口很好的吃了雙份.......

有時候, 天父也是這樣默默的容忍我們因為對祂的不了解而產生的忿怒....
直到我們到了祂要帶我們去的地方.....

小女孩們年紀還小, 或許早忘了剛才還生媽媽的氣,
也不知道那個在外人面前被自己女兒打一拳的媽媽, 心裡是什麼感想?

有時候, 看到這些場景, 我會有點心驚....(父母可不是好當的....真是求主幫助)
愛有時候, 真的是會痛的....

也真是慶幸, 上帝對人的罪性
比我有耐心, 有恩典多了....

-------------------

其實, 最近的感觸實在很多, 但一時間也說不完全,
只能說, 我們實在太渺小, 而神的愛又太深奧

聖經上說, 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實在是上帝為父的心, 對祂所愛的子女, 所發出的聲聲勸勉......

============
約伯記 40:6-8
  1. 於是,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2.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3. 你豈可廢棄我所擬定的﹖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