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祝福還是咒詛

箴27:14  清晨起來,大聲給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詛他。

這句出自聖經的話, 很有意思....別人可能有其它的解釋,
但是我自己讀這句話時, 卻有一些自己的體會.

-----
我不知道這裡說的清晨指的是多早,

但是,如果有個人還在睡覺, 卻有一個"朋友"七早八早就大聲嚷嚷,
雖然這個"朋友"所做的事, 從表面上是給朋友祝福, 實際上卻是在攪擾朋友.

這個仍在睡覺的人, 最希望/需要的,
豈不是寧可他的朋友緘默,給他一個安靜嗎?

------
其實, 我們常常就是這樣做著不合時宜的事
我不知道箴言裡所描述的這個朋友是真的想要給朋友祝福,卻不懂得朋友真正的需要;

還是其實只是想彰顯自己/榮耀自己?
讓大家看到: 他是一個多"好"的人, 多麼樂於給朋友"祝福"?

-----------
或許我心眼小,總是把事情看最壞的一面,
但我覺得, 真心要給別人祝福, 真的有必要"大聲嚷嚷"嗎?
如果這個祝福是真心的, 心底默默的祝福難道不可以嗎?

"大聲", 只不過是刻意做給人看的吧?
主要的目的, 不是祝福朋友, 而是彰顥自己.

----------
美國電視影集中有一部叫 Everybody loves Raymond.
Raymond和太太 Debra, 住在父母家的對面.

Debra的婆婆(Marie)最擅長的事, 就是能講一句話,聽起來像是在讚美, 其實卻是在貶Debra.

---------
我們每天所講的話,透露出我們的個性和動機.

我們選擇說的話, 有多少是真的有必要的?
這些話講出來是想貶損人, 還是想祝福人?

講一些多餘的話, 真的有助於別人了解情況, 還是藉機貶損人?

-----------
有時候, 我七早八早就醒了過來, 大部份的時候, 我會靜靜躺在床上想事情, 不吵大喵.
在很偶爾的時候, 我想到大喵一些可愛的地方, 忍不住會伸出喵爪, 把他抓過來摟著抱...

大喵很容忍我, 在我這樣做的時候, 大都是任由我擺佈.
但其實, 我自己心裡很清楚, 如果我真的"愛他", 就算我很想把他抓過來又親又抱,我也應該忍著不要吵他, 讓他繼續睡.
因為那是他所真正需要的.

硬將大喵一抱抓過來, 只不過是讓我自己高興而己,根本不管對方真正的需要,其實是假借愛之名, 行自私之實....

----------
聖經箴言的這句話, 實在是很值得深思......移除選取文字的格式

沒有留言: